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疫情后中国第一份自贸协定签订,互免关税程度为迄今最高

2020
10/14
10:11
央视网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全球化遭遇考验,然而这些都没有影响中国推进自由贸易的步伐。

  根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月12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分别在北京和金边代表中柬两国政府,通过视频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对于柬埔寨来说,这份协定是其对外签署的首份双边自贸协定。而对于中国来说意义同样重大,因为这不仅是中国与最不发达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同时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商签的第一个自贸协定。

  中国商务部表示,下一步,中柬双方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和柬埔寨两国签署的这份自贸协定是双赢的,柬埔寨将能够更快吸引外资,加大对华出口,而中国消费者也有机会获得更多物美价廉的柬埔寨产品。

中国已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2019年占其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43%。

  屡破纪录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负责人透露,中柬自贸协定开放水平高,货物贸易自由化和服务市场准入都达到目前中国自贸协定最高缔约水平。

  在货物方面,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达97.53%,柬方给予中方90%税目零关税,这是双方迄今所有自贸协定谈判中的最高水平。

  而在服务方面,双方在各自已参加的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市场开放水平,在中柬自贸协定中的市场开放承诺均体现了各自给予自贸伙伴的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和正在柬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2日在金边共同见证了这份协定的签署。

  洪森表示,柬方高度评价柬中两国签署自贸协定,认为该协定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通过柬中友好合作,柬埔寨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王毅表示,中柬签署自贸协定对外发出了强有力信号,有助于柬埔寨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并为推动柬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柬双方在2019年底完成了自贸谈判联合可行性研究,双方于2020年1月份启动谈判,于2020年7月20日宣布完成谈判。从谈判到签署不过10个月的时间,考虑到自贸协定谈判签署通常耗时长达数年甚至十几年,此次双方进展可谓“神速”。

  商务部网站信息显示,中柬自贸协定第一轮谈判1月20~21日在北京举行。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也未阻止中柬双方的谈判进程,4月,中柬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以远程视频方式举行。6月9日,中柬自贸协定第三轮谈判继续以视频形式举行,双方在前两轮谈判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全面磋商。

  中柬自贸协定谈判是中国在全球抗疫下加快推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的一个缩影。同时,中国还在推动尽早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9月2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RCEP各方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法律文本的审核等工作,积极为年内如期签署协定作准备。

  据新华社报道,柬埔寨的官员和专家也表示,希望各方尽快推动签署RCEP,为亚太区域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促进经济复苏。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新闻发言人相泰向新华社表示,RCEP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经贸往来和投资,柬方希望协定早日签署。

  更多柬埔寨农产品入华

  2019年,中柬双边贸易额高达94.3亿美元,同比大增27.7%。

  此外,中国已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2019年占其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43%。

  此次自贸协定的达成,将有助于进一步推高双边贸易额。柬埔寨部长会议发言人8月对柬埔寨媒体表示,柬埔寨政府希望这项协议能将对华出口提高25%。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许利平表示柬埔寨是一个经济水平相对欠发达的东盟国家,在签署自贸协定后,这将有利于柬埔寨吸引外资,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加速农业现代化,推动国内就业,“对于柬埔寨经济来说是重大利好,有助于其更好地融入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体系,进一步提升经济竞争力。”

  在许利平看来,对中国来说,受惠于低关税,中国进口柬埔寨产品时成本会下降,柬埔寨比较有优势的产品,如农产品和矿产品,将会以更大的规模进入中国,这也将拉动柬埔寨的经济增长。“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可以获得更多价廉物美的产品,这一结果是双赢的。”他说道。

  农业是柬埔寨支柱产业之一,中柬自贸协定将助益两国农业领域合作。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兼谈判工作组组长孙苏贴表示,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柬中自贸协定将推动柬埔寨出口多元化,促进柬埔寨产品出口,特别是农产品和农工业产品。

  柬埔寨最高国家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梅·卡莱恩(Mey Kalyan)就表示:“期待更多柬埔寨农产品水果进入中国巨大市场。非常期待柬中自贸协定,这将极大地促进柬埔寨农业发展。”

  改善柬埔寨农产品对华出口成为协定的一项重点,中国给予柬埔寨97.53%税目免税待遇,涉及的农产品包括辣椒、菠萝、蔬菜、水果、鱼、肉、谷物、海鲜和各种罐头产品。

  柬埔寨正在加速多种水果的输华准入进程。6月9日,中柬两国正式签署《柬埔寨鲜食芒果输华植物检疫议定书》,获得中国认可的芒果果园和加工厂可向中国出口芒果。至此,芒果成为柬埔寨第二个即将出口中国的新鲜水果品种。预计每年出口到中国的芒果将达50万吨。

  而香蕉是柬埔寨首个输华水果品种,柬埔寨香蕉口感香甜、软糯,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柬埔寨香蕉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2019年5月,柬埔寨香蕉首次直接出口中国,在第一年就表现不俗。根据柬埔寨方面的数据,2019年获中国市场准入后,柬埔寨香蕉出口达到了15.78万吨,比2018年增加647%,其中99%都出口到中国。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这一数字或将突破30万吨。

  农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商务部表示,今年1~8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4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其中农产品贸易占据相当的比重。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