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专家:接种流感疫苗对疫情防控有大帮助

2020
09/15
16:29
网易健康

今年秋冬,因新冠疫情的缘故,大家对流感疫苗接种也格外关注。孩子到底要不要打流感疫苗?打一针疫苗能保护多久呢?这些问题都在本地论坛里热度颇高。不久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哪些人推荐接种?指南来了

此次发布的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是在2019年版指南的基础上更新和修订形成的,增加了我国的研究结果,包括流感疾病负担、疫苗效果、疫苗安全性监测、疫苗预防接种成本效果等;更新了我国2020-2021年度国内批准上市及批签发的流感疫苗种类;更新了本年度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组份;更新了2020-2021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种建议。

专家指出,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常由于受凉或鼻病毒、冠状病毒、细菌等病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传染性不强,症状较轻,呈自限性。流感是由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

流感病毒的分型中,甲型最擅长“变身”,也最容易引发大规模流行。比如,H7N9禽流感、H3N2型流感都属于甲型。在没有新冠疫情以前,流感本来就是全球性问题,随着人口流动频繁,流感很容易扩散传播,根据往年经验,流感病毒会不断变异,流行毒株型号每过一段时间会变一下。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流行的背景,指南推荐了优先接种人群,首先是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对于大于等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应对流感,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护方法。上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负责人黄卓英告诉记者,尤其是婴幼儿和儿童,还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或者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推荐接种。医务工作者平常接触患者机会比较多,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不受流感病毒的感染,而且在工作过程中也减少了和患者之间传播病毒的机会。

孕妇是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的,接种后不仅可以保护孕妇,降低孕期患流感、孕期发热等风险,也可通过胎传抗体保护6月龄内无法接种流感疫苗的新生儿免于罹患流感。

打了疫苗一定不得流感吗?并不是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秋冬季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存在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因此,今年季节性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流感病人也会发烧,出现呼吸道症状,可能会对诊断造成一定的干扰。接种疫苗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护,对疫情防控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那么,流感疫苗对人体的保护有效期是多少呢?黄卓英表示,人体对感染流感病毒或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衰减程度与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疫苗抗原等因素有关,临床试验的证据提示,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对抗原类似毒株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接种1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免疫力也就降低了。因此,即使流感疫苗组分与上年完全相同,仍然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好时期,但并不是说过了这段时间接种疫苗就没用了,在流感疫苗供应期间都可以接种,都能产生保护。打完疫苗以后,抗体产生的时间大概是2-4周,所以在流行季节前越早接种越好。

当然,很多人认为接种完疫苗就一定不会得流感了,这也是理解误区。黄卓英表示,接种流感疫苗后,会降低感染的几率,但不能达到100%的保护。不过即便“中招”,症状也会轻很多。毕竟对于流感患者来说,可怕的不一定是流感本身,而是其带来的如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等。所以,推荐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也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平时还需要注意休息,饮食均衡,提高抵抗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180东南网2020-09-07
  •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151网易健康2020-08-24
  •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66网易健康2020-08-19
  • 洪水过后 医生提醒这些传染病需防范

    洪水过后 医生提醒这些传染病需防范

    157网易健康2020-08-14
  • 减肥靠代餐食品?代餐食品究竟是何方神圣

    减肥靠代餐食品?代餐食品究竟是何方神圣

    118网易健康2020-08-07
  • 你喝的奶茶里有奶吗?解锁你的认知密码

    你喝的奶茶里有奶吗?解锁你的认知密码

    216网易健康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