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北京城内五大坛,你知道几个?

2021
05/14
10:11
网易旅游

  北京城内的五大坛为天坛、地坛、日坛、月坛、先农坛,均为明代所见,为明清两代祭祀天、地、日、月、山川、太岁等神衹而建。现在均开辟为公园,供市民观光游览!


  【天坛】天坛国家AAAAA级景点,建于1420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天坛为明清两代皇帝祭祀黄天,祈五谷丰登的场所。

天坛位于正阳门外东侧。坛域北呈圆形,南为方形,寓意天圆地方。天坛内有祈年殿、回音壁圜丘、北神厨、斋公等景点。



  【地坛】建于公元1530年,已有490多年的历史,是古都北京五坛中的第二大坛!说起地坛,很多人会想到史铁生以及他的文章《我与地坛》,文章的语句至今还记忆犹新:“四百多年里,它一面剥蚀了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淡退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坍圮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祭坛四周的老柏树愈见苍幽,到处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的自在坦荡。”


  【日坛】日坛位于北京朝阳门外东南,是国家AAA级景区。日坛建于明朝1530年,距今已有490年的历史。日坛为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大明之神“太晚”的处所。建国后,经国家修建成为现在的日坛公园,为市民开放。



  【月坛】月坛公园又名夕月坛,是北京著名的五坛八庙之一。月坛建于1530年,距今已有490多年的历史,是明清两代皇帝祭月和祭诸星座的场所。现在的月坛公园已经成为市民参观游览的地方。月坛公园的景点有天门、钟楼、揽月亭、夕月亭等景点。周末闲暇时间,月坛公园是个不错的去处。


  【先农坛】先农坛建成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先农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先农诸神的场所,每年,逢开春,皇帝都要到先农坛,敬先农诸神,还要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耕作,以示对农业的重视。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