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严厉打击 私屠滥宰生猪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2021
08/03
17:01

     为认真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和《生猪屠宰管理条例》(2021年6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42号第四次修订,2021年8月1日实施),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实,规范我县屠宰行业发展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猪肉产品安全,我局结合当前私屠滥宰生猪违法行为多发实际和工作职责,制订如下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生猪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私屠滥宰生猪违法行为严重扰乱我县屠宰行业发展秩序,且会带来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传播风险、猪肉产品质量难以保障等安全隐患。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达到有效震慑和遏制私屠滥宰生猪不法行为,净化猪肉产品市场,切实控制非洲猪瘟传播途径,保障全县市场猪肉产品供应安全。

    二、工作重点

针对我县目前城乡交界地带私屠滥宰生猪窝点活动较频繁和部分屠工转让、借用从县牲畜定点屠宰场批发猪肉产品屠工手中的《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检疫检验合格证》将未经检疫的猪肉产品销售到餐饮服务经营、集中用餐单位情况,我局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放在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窝点和餐饮服务经营、集中用餐单位接收猪肉产品点上。

(一)联合执法,重点打击

1.对已发现的城区私屠滥宰生猪窝点进行前期调查,时机成熟后联合县公安部门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城区餐饮服务经营、集中用餐单位(特别是大型酒店和学校等购买猪肉产品数额较大的单位)购买的猪肉产品进行监督检查,严查转让、伪造或者变造猪肉产品检疫证明违法行为,确保上述单位购买的猪肉产品必须是县生猪定点屠宰场经检疫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的生猪产品。同时对购买或借用他人的《动物产品检验合格证明》违法当事人,根据《动物防疫法》之规定严厉查处。

    (二)加强巡查,不留死角

1.对查处过的窝点每月由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进行随机检查,严防继续发生私屠滥宰生猪违法行为。

    2.对未发现的私屠滥宰窝点,组织局牲畜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和派驻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人员加强巡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及时严厉查处。

    三、时间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7月26日至8月1日。对已发现的城区生猪私屠滥宰窝点进行调查。并做好案件查处过程推演,取证仪器、案件文书文稿、查封扣押封条等准备工作。同时积极与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物价局沟通,发挥部门协调作用,为顺利完成专项行动奠定基础。县公安局主要协调查处现场派员支持防止暴力抗法行为和涉嫌违反刑事案件移交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沟通联合检查大型酒店和学校等单位事宜,县物价局主要沟通确定涉嫌违法猪肉产品货值数额事宜。

    (二)打击阶段。8月1日—10月31日。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打击发现的私屠滥宰生猪违法行为和转让、伪造或者变造检疫证明、检疫标志或者畜禽标识的违法行为的案件查处,对查处过的窝点每月进行随机检查4次以上(检查时间段定在凌晨3点至6点左右)。局牲畜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和派驻乡镇站畜牧兽医水产站人员对城区和各乡镇易发生私屠滥宰生猪行为地段,每月巡查4次以上,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汇报。

    (三)工作总结阶段。11月份。对专项行动进行总结,对案件查处进行案件复盘,查找存在的不足之处,为今后更好的依法履行工作职责总结出好的经验和做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宁化县农业农村局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生猪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名单附后),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二)明确职责分工

1.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职责。负责私屠滥宰生猪等违法行为的案件查处和对查处过的窝点每月进行随机检查。

2.牲畜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职责。局牲畜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全县16个各派驻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开展巡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违法线索并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汇报。负责组织翠江镇、城郊镇、城南镇畜牧兽医水产站,对城区易发生私屠滥宰生猪行为地段,每月巡查4次以上。

    3.各派驻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职责。除翠江镇、城郊镇、城南镇畜牧兽医水产站外,其余13个派驻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负责各自辖区内巡查工作,发现违法线索及时向局牲畜定点屠宰办汇报。

    (三)严肃工作纪律

在专项整治集中行动期间,由局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生猪违法行为领导小组牵头开展工作,上述各有关职能单位按照职责分工、任务分配和时间节点要求,做好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进一步严肃上下班、值班、请假等工作纪律,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不得无故缺席专项行动工作。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25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