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县城南镇:致富路上“药”飘香

2024
03/28
07:3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种植黄精的好时节。3月26日,宁化县城南镇绿森家庭林场负责人雇请村民,抢抓有利时机种下黄精,为葱葱郁郁的森林增添林下“活力”。



在城南镇绿森家庭林场黄精种苗基地,记者看到十余名村民手持锄头翻地、培土、起垄、挖坑、下苗,一派忙碌景象。


“我们从2013年开始种植黄精,至今为止种植面积达500亩左右,每年可增加收入15万余元,种苗主要销往宁德、龙岩地区。”林场负责人巫权老说。


黄精又名老虎姜、鸡头参,是市场中常见中药材,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之功效,还能有效降低血糖、血脂指标,在生活中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栽培黄精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


巫权老是城南镇的林业大户,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家庭生态林场,其中不仅拥有杉木、毛竹等用材林3500多亩,还种植黄精、八月瓜等林下作物近600亩。在他的林场,常年聘请当地村民参与务工,每日工资150元,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城南镇境内万亩原始阔叶林连绵起伏,全镇森林覆盖率高达71.24%。近年来,城南镇牢固树立“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以林下种植、林特产品加工、森林康养等为重点的林下经济,利用林下培育黄精、石斛、八月瓜等1000余亩,上榜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获评省级森林康养小镇,培育出两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下一步,城南镇将激活党建“引擎”赋能乡村振兴,继续加大林下经济发展力度,大力开发绿色富民产业,激活生态资源潜能,推动“三产”融合,奋力走出一条林山增绿、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记者 黄尉峰  阴海林 通讯员 张治发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黄尉峰 阴海林 通讯员张治发】 【责任编辑:曾怡】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