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牢记嘱托绘新卷 实干笃行展新颜

2023
03/24
07:41
三明日报

春潮澎湃,万物生长,宁化大地一派生机勃勃。


宁化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铆足干劲拼经济,以人为本拼幸福,厚植沃土拼生态,全力打造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新的一年,宁化县将以昂扬奋斗的激情,向着新征程出发,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宁化答卷。


拼经济 铆足干劲开新局


三月的宁化大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快马加鞭生产。全县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状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去年,全县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5个,县级重点项目167个。旋窑水泥、同位素生产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国道G356线城关段改建、小盾钢化玻璃等40个项目投入使用。


智能制造产业园 张煌鹏摄


今年,宁化县围绕项目谋划找准“突破口”,招商引资提高“落地率”,在建项目跑出“加速度”,要素服务增强“保障力”,扩投资、添动能、增后劲。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62个,总投资4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27亿元。


宁化县紧盯162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项目库管理,建立“明确一个攻坚目标、紧抓两个关键点、实行‘三色’管理、落实‘四个一’挂包服务”的项目推进管理“1234”机制,逐个项目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三本台账”,明确时间节点,推动工作落实,全力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


当好项目建设“服务员”。该县成立项目攻坚专班,实施“一月一协调、一督查、一通报”工作机制,每周开展“你说我办”项目服务日活动,一线办公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力争每季度都有一批项目实现前期突破、落地动工、竣工投产。目前,该县共开展“你说我办”座谈会和现场办公会26场次,协调解决24家项目和企业,解决40多个建设难题。


工人正在整理筒纱 雷露微摄


精准发力抓招商。宁化县依托顾问招商、商会招商、乡贤招商等方式,抢抓应急部对口支援、嘉宁对口合作等契机,开展“乡贤+产业链”“资源+高新材料产业”等招商,重点推进石灰石精深加工扩建技改等13个强链延链和康利邦等6个重大项目,提高项目落地转化率。


在项目建设全景图上,一个个项目正加快落子。全盘谋项目、全力争项目、全速推项目,成为宁化大地的奋斗主基调。今年来,宁化组织各类招商活动17场次。一季度全县集中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64.48亿元。


拼幸福 打好民生“组合拳”


翻看两年来宁化县近50亿元的“民生账单”,一个个暖心变化记录着百姓不断提升的获得感,见证着百姓持续上涨的幸福指数。


从城乡增颜值提气质到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成为当地群众最直接的“幸福感”来源。


“通动车了,城市间距离近了,去哪都方便。”市民方春兰说,因为工作原因,常常往返福州、厦门,有了动车,出行时间短,体验更舒适,幸福感“蹭蹭”往上涨。


小县城拥抱“大交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档加速。两年来,浦梅、兴泉铁路和莆炎高速宁化段相继建成通车,形成立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城乡品质不断升级,百姓幸福再“加码”。实施“大城关”战略,智慧停车场、水上儿童乐园等一批城建项目竣工投用,推进宁阳古街(一期)、北大街等13个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实施乡村振兴“6+2”工程,推进10个省级、18个县级试点村和7个实绩突出村项目建设,建成“一村一品”示范村37个,打造“红色故里·产业振兴”市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线。


宁阳古街(二期)小溪路项目


好日子看得见摸得着。在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


两年来,宁化县医改、教改、养老等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实施“优先、均衡、素质、质量”四轮驱动战略,纵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无陪护”医院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成立村级助老健康服务站160个,托起农村养老幸福梦。


新的一年,宁化将持续保障民生投入,实施好翠城实验中学、老年养护中心等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民生领域补短板工程,抓实石板桥水库、潮南高速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加快宁化一中图书馆、县中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城乡基础设施等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拼生态 绿色发展有新路


连日来,宁化县淮土镇梨树村油菜花竞相绽放,游客络绎不绝。


“这里红色景点多,风景很好,特地过来玩。”来自江西的游客王女士说。


王女士口中的这条文旅线路,是宁化县整合红色资源,精心策划的红色文旅精品线路之一。近年来,宁化县立足红色项目,做精绿色产业,开启“红绿相融”文旅融合新篇章。


福建省第二届红色运动会在宁化举行 张小霞摄


以红为基,注入发展新动能。凤凰山长征出发地、陈塘红军医院等17个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重点项目基本竣工投用。围绕长征出发地纪念馆、淮土核心展示园等红色景点,串点成线,精心策划打造一批红色精品线路。县委党校(长征精神现场教学点)举办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培训班232期2.8万余人次,长征精神教育基地接待21万余人次。


以绿为底,绘就生态新画卷。去年,宁化县全面深化林长制,扎实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26余公顷,完成植树造林1013余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5.09%。投入资金1.8亿余元,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实施流域水环境工程治理项目20个,新建安全生态水系25公里等。


隆陂水库 黄尉峰摄


产业带动,开启文旅融合新篇章。宁化县培育打造了一批以客家、红色、森林康养等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植入研学、写生、摄影等旅游业态,已打造网红打卡点22个,新增三星级森林人家5家。同时,推动“两米两茶一叶一稻种”等特色农业“接二连三”发展,打造农文旅融合特色产业链。


依托革命老区苏区红色资源,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宁化在“红绿相融”道路上行稳致远,游客纷至沓来。


循着走过的足迹望向未来,宁化发展的春天清晰可见。


面对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征程,宁化将按照“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和“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拿出拼的姿态、抢的劲头,以实干实效拼出宁化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努力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宁化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刘博文 刘才恒】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