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拓宽客家美食发展新格局

2020
10/09
09:07
三明日报


本报讯 “一碗勺子粉,一份泡猪腰”“饿了么为您接到新的订单”……9月28日,午饭时间,位于厦门市海沧区海富路的宁化客家小吃“生锅”勺子粉店,客人络绎不绝,外卖订单不断。


“生锅”勺子粉的火热是宁化客家美食在当地广受欢迎的生动体现。目前,宁化共培训学员11000余人,发展客家小吃店5000余家,带动就业15000余人,遍布省内外几十个城市,年全行业营业额达50亿元。仅厦门就有100多家客家小吃店,包括老颠泡猪腰、老战友等连锁店和精品店,客家小吃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 从东晋开始,大批中原汉人举家南迁,到唐宋时期,南迁汉人一度汇聚石壁。宁化客家小吃就是源自中原一带汉族先民的饮食习俗,品种有300多种,具有用料考究、做工精细、风味独特等特点。



如何让养在深闺的客家小吃走出宁化,走向各地?早在2012年,宁化县就作出了发展客家小吃产业的部署,并成立小吃办,通过建立培训中心、免费培训学员,注册小吃统标、给予金融支持等,走出一条客家小吃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为深入挖掘客家美食的潜力,今年9月,宁化在延伸成立的10个项目攻坚组中,专门成立小吃与客家事业项目攻坚组。宁化县委向这个项目攻坚组颁发工作目标责任书,根据攻坚目标难度进行个性化分类,即:开办宁化客家小吃店100家,引进餐饮连锁企业和客家文化产业企业各1家等目标;新增就业人数300人,完成客家族谱数字化建设等难度适中目标;培训小吃人员150人,出版《宁化客家小吃丛书》1册等较容易目标。


9月25日至28日,宁化县派出县融媒体中心“亻厓是客家人”摄制组专程到厦门,探访客家美食产业如何花开鹭岛。摄制组还将前往其他城市,聚焦客家美食发展现状。这标志着宁化县在进一步挖掘和宣传客家美食、客家文化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记者 雷露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