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宁化举办“丰展如画 为宁而来”丰收节

2020
09/21
07:4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9月20日,宁化县在河龙乡下伊村举行“丰展如画,为宁而来”第三届客家农民丰收节暨河龙贡米文化电商旅游节。


来自周边市县2000余名游客欢聚一堂,在这里欣赏客家美景,品尝客家美食,体验客家丰收民俗,购买当地特色农产品。



本次活动由宁化县人民政府指导,宁化县文体和旅游局、河龙乡人民政府、宁化县农业农村局、宁化县商务局联合主办。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宁化、永安、明溪、清流等三明红色旅游推广联盟有关县域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开幕式。


创新活动,赋予传统农业新形式


本次活动以“丰展如画·为宁而来”为主题,在内容和形式上着力提升创新,采取“1+3+N”形式,包含1场直播,3个秀场:IP吉祥物设计和亮相展示、“河龙贡米杯”丰收节风采手机短视频大赛、“我为宁化代言”,N个系列活动。



上午9时,丰收节开幕。《庆丰年》《盛世宁化》《客家酒歌》等独具客家风情的节目表演后,举行了客家丰收祭仪式。祈福长老们表演丰收祭,祈福发五彩粮米。“有啊!好啊!”游客跟着祈福长老共同祈福,纷纷伸出双手抢接祈福长老发的五彩粮米,感受庆丰收的喜悦之情,祈愿来年风调雨顺。



现场还举行了趣味农事丰收大作战体验活动。在河龙贡米收割大比拼活动中,游客参加手动脱禾粒、独轮车运粮等传统的稻谷收割农事体验活动。趣捉稻鸭活动,游客们徒手在稻田里抓鸭子,你追我赶,体验赶鸭、捉鸭的欢乐。稻田射靶比赛、垂钓小龙虾等活动,参赛选手个个神情专注,享受活动带来的乐趣。



“我们参加了手动脱禾粒、独轮车运粮活动,孩子对农民的辛苦、爱惜粮食有了更深的体会。”来自厦门的刘先生一家带着儿子参加活动,收获满满。


农村集市,活跃乡村振兴提升人气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骑楼街区35个“农夫集市”摊位开市迎客。35家本地特色农产品商家展出了河龙贡米、河龙贡鸡、油茶、薏米、湿籽花生、红菇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供游客们尽情挑选。宁化客家小吃米茶、灯盏糕、年糕……香味扑鼻,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品尝,直呼美味。午饭时间,当地精心准备的宁化米茶宴,让游客感受客家人的热情好客,体验客家风味,满足味蕾享受。



电商助力,打开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在9:00-11:00新浪直播间里,新浪主播与金牌导游现场直播带货,直播间人气活跃,受到网友热烈追捧。游客可点进直播间购买当地土特产,也可通过淘宝店铺、旅爽生活家等网络平台线上购买。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深化拓展消费扶贫,形成电商与产业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产业兴旺。


产业融合,完善现代化文旅服务体系


推广“旅游+”发展模式,宁化县通过大力发展旅游+农业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体育运动,促进乡村文旅产业相互融合



宁化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水稻栽培历史悠久。河龙乡种植的大米,在宋真宗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被列为贡米,河龙贡米于2017年入选“厦门金砖会晤”指定用米,2018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近年来,宁化大力发展“两米两茶一稻种”(河龙贡米、薏米,油茶、茶叶,水稻制种)特色产业,将河龙贡米作为第一特色农业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打造,种植面积达8万亩。县里建成河龙贡米院士工作站、河龙贡米加工区,推行“市场+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粮食产业化经营模式,和贫困户签订合同,免费提供优质稻种和技术指导,并提高河龙贡米收购价格,让贫困户受益。去年,宁化县有1260余户贫困户种植8000余亩河龙贡米,每户年均增收2500余元。


宁化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将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努力推动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宁化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谱写宁化乡村振兴和改革发展的华丽新乐章,让宁化的农业、旅游、商务等事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记者 雷露微 罗健雄  王竟宇  刘鹏翔  通讯员 廖虹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罗健雄 王竟宇 刘鹏翔 通讯员 廖虹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