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康来敲门】上畲村脱贫记

2020
09/02
07:2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去年投入130多万元,将宽度3.5米的3.5公里通村公路扩展到4.5米,方便村民通车与出行……”8月22日,宁化县城郊镇上畲村党支部书记杨钰城指着蜿蜒的村道说,全村只有一条主干道与外界相连,近年虽有所扩展,今年还要全面整修,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上畲村位于宁化北面,距县城9.6公里,现有村民345户1388名,其中贫困户15户45名。长期以来,村民以种植优质稻为主,收入单一,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如今,放眼望去,青山绿水,阡陌交通,干净整洁的村庄,稻浪飘香的田野,绘就了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喜人画卷。真的很难想象,多年前上畲村还是县级贫困村。   


杨钰城是一名雷厉风行的女党员。2015年,她担任上畲村妇女主任后,积极帮助村民创业增收。2016年5月,上畲村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在村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年增收2万多元。 



2018年7月,杨钰城被推选为上畲村党支部书记后,不断整顿村“两委”干部的涣散作风,增强集体凝聚力。她大力发展水稻种植2000多亩,组建竹韵家庭农场,40多户村民从中直接收益。在她的努力下,上畲村投入专项资金,与马元亭村等周边5村共同建设跨村联建加油站,建成后村财年增收约10万元。 


经济发展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美了起来。多年来,上畲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先后安装50多盏太阳能路灯。2018以来,杨钰城投资50多万元,实施自来水巩固提升工程,寻找第二水源点,新建蓄水池,铺设改管网,确保村民喝上洁净的自来水。她将闲置的小学改建成新村部,将老村部改建成幸福院,让全村200多名老人有了休闲好去处。2019年,她投入60多万元对48户村民的房屋进行立面改造。贫困户丘德华的土墙瓦屋长年漏雨,村里不仅为他粉刷墙体,还为他翻修屋顶,换上蓝色的树脂瓦。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落下。村民张瑞娥一家三口,因病致贫,杨钰城推荐她参加家政培训,助力她在三明找到一份稳定的护工工作。张瑞娥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不仅成功脱贫,年收入还有6万多元。肢残人员丘道琼也是贫困户,杨钰城不仅优先安排他的老婆张香子进村做清洁工,还推荐他儿子丘德流参加雨露计划培训,助力他发展养殖业。 


今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杨钰城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网格化管理,全面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叮嘱从武汉回来的大学生及其亲人做好安全防护,并为他们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到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上畲村正式摘掉贫困村的帽子,1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16036元,村财收入11万元,其中光伏发电2万元。在城郊镇2019年度的“五比五晒”暨“项目大比拼”活动中,上畲村获得表彰。如今,上畲村变得越来越美,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记者 赖全平 实习生 施颖)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实习生 施颖】 【责任编辑:邱水林】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