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阙寿强:致富路上胡蜂飞

2020
05/29
08:04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初夏时节,宁化县安乐镇三大村的后山树林里,一个个方形的胡蜂筑巢桶掩映在树林之中。胡蜂的主人阙寿强正忙着给筑巢桶内的胡蜂喂食。


阙寿强,今年38岁,安乐镇三大村人。2005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生物学专业,打过工,当过教师。2017年,他通过林下养殖胡蜂,用三年的时间,从100只发展到目前的2000只,今年收入可达50万元。


远走他乡学技术


阙寿强养蜂缘于一次偶然机会。有一次,阙寿强和表弟刘良清在山上挖到一窝虎头蜂。好奇的兄弟俩便在网上查询胡蜂的相关资料,了解到胡蜂养殖前景十分广阔,兄弟俩有了养殖胡蜂的念头。


胡蜂适宜生长在森林资源丰富的山区,而阙寿强的家乡三大村,四周森林覆盖,非常适合胡蜂生长。于是,他和表弟先后投入20多万元,成立宁化县安乐申叶胡蜂养殖基地,开始胡蜂养殖之路。



胡蜂,又叫“马蜂”,攻击性强。人工养殖胡蜂,村里人觉得不可思议,家人也不赞同,大家都觉得养殖胡蜂很危险,并需要较高技术含量,很难成功。面对大家的质疑,阙寿强不但没放弃,还到处查阅资料,拜师学艺。


2017年,阙寿强了解到云南省文山市马关县有位胡蜂养殖专业户。他辗转找到这个胡蜂养殖专业户,交了7000元学费开始学习胡蜂养殖技术。白天,他跟着养殖户到现场学习胡蜂圈养、野化及种养技术,人工交配及过冬技术等,并详细记录学习要点。晚上,便自己复习当天所学知识。经过半年多的摸索,他逐渐掌握胡蜂养殖技术。


临走时,他花了8000元买了100只黄脚胡蜂种苗拿回来培育。由于经验不足、技术不成熟,死亡、掉蛹等问题接踵而至,试养的第一年,种苗死亡率高达50%。


“反正还年轻,摔倒了就从头再来。”阙寿强在失败中总结经验。第二年,他再次从云南买回100只虎头蜂和50只黄脚蜂种苗进行试养。


当好胡蜂的“管家”


 “为了养胡蜂,我已记不清被蜇了多少口。”阙寿强笑着说。第一次被胡蜂蜇到头顶的时候,足足疼了10小时。开始都是用碳铵水清洗被蛰部位,后来与胡蜂接触久了,被蛰后一两个小时疼痛感就消失了。



除了被蛰,阙寿强还要操心胡蜂的“吃、住、生育”等问题。


养胡蜂首先要用蜂王培育标准蜂群。为此,阙寿强专门建起筑巢棚、交配棚、越冬棚等,同时用木料制作若干筑巢桶,放在筑巢棚内,用于培育蜂王。


从年初开始,阙寿强在每个筑巢桶内放入1只蜂王、1块树皮,引导蜂王筑巢产卵。待60多天后,蜂巢有了碗口大小,并有了20多只工蜂,就形成一个标准蜂群。标准蜂群形成后就要把蜂巢移到山上,进行野化和种养。


“胡蜂养殖没那么难,每个环节工作要做细致,要注意筑巢桶和活动区域的卫生,防止蚂蚁入侵。”阙寿强说,蚂蚁是胡蜂的天敌,可用水隔离,或涂黄油的方式来防止蚂蚁的入侵。



经过不断摸索和实践,阙寿强终于攻克了人工养殖胡蜂的技术难题。第二年蜂王的成活率及筑巢率达到了80%以上,收入达10余万元。


“若几只胡蜂在身边飞舞,不必理会,只要站着不动就好了。”阙寿强告诉记者,胡蜂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你不惹它,它就不会主动攻击你。胡蜂对运动中的物体非常敏感,若不小心引来蜂群攻击,要用衣物保护好头颈,千万不要扑打反击,否则会激怒蜂群,招致更多攻击。


冬季过后胡蜂就要进入到大棚培育繁殖。这期间,需要蚂蚱、蜜蜂等作为其食材,每天不断投食。为了保障胡蜂食物充足,阙寿强还在基地里养殖了60多窝蜜蜂和大量蚂蚱,作为胡蜂的食物补给。


阙寿强说,胡蜂主要以害虫为食。种养后的胡蜂除了定期喂食,还可以自由捕捉害虫,其产量就上去了,还可以保护生态环境。


胡蜂成“致富精灵”


“这是我师傅的养殖基地,看他养蜂养得不错,我准备跟他买个七八窝回去养。”5月20日,厦门的林先生来到养殖基地购买胡蜂种苗。


目前,阙寿强成功培育近2000只蜂王种苗。其中,他留了500只圈养,培育成标准蜂群,剩下全部出售给客户。


胡蜂养殖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售卖蜂王种苗、标准蜂群、蜂蛹及老蜂。“蜂蛹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一种纯天然的美味滋补食品,而老蜂可以泡成胡蜂酒,市场前景也很好。”阙寿强说。


阙寿强告诉记者,一只蜂王可以卖60到100元,一个标准蜂群可以卖800到1200元,种养成熟后一窝蜂蛹能卖1000到2000元,预计今年能收入50万元。胡蜂已成为他的“致富精灵”。目前胡蜂主要销往本省,部分远销广东、广西、湖南等地。


随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阙寿强又有了新想法。“我打算培育5000只以上蜂王种苗,将基地发展到周边乡镇,吸纳更多农户养殖,将培育出的蜂王种苗出售给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或提供标准蜂群,形成“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阙寿强信心满满。(记者 林璐 刘才恒 肖松)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林璐 刘才恒 肖松】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