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还乡,近在咫尺

2019
11/25
07:00
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莉婷


寻根谒祖,万里还乡。这条路,如今越来越近。


11月15日上午,宁化县石壁客家祖地内,一场小型的祭祖大典,循古礼举行。47名梅列区小蕉小学的高年级学生,缓步来到石壁祭祀广场怀祖堂前,擂鼓三通,升祭旗,叩拜祖先,恭诵祭文……孩子们正在这里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寻根客家之源”研学旅行活动。


来自六年(一)班的徐钰萍,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姓氏起源。“我终于知道了自己所在的家族是从哪儿来的。”出生在宁化的徐钰萍,每年都会利用节假日,跟随父母返乡。驾车走高速,1个多小时即可还乡。


“在寻根客家之源的研学旅行中,学生们不仅体验了生活,更学到了课本之外的知识,也让客家精神和中华文化传承下去。”作为此次研学旅行的导师,邱良明也是宁化客家人,每年参加客家祭祖,成了他最神圣的仪式。


无论走多远,回望来路,总要“回家”,这是邱良明心底最深处的触动,也是众多客家人的心声。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千年大迁徙,客属遍乾坤。客家,作为中国古代历史上南迁汉族移民群体中的一类,是世界上分布范围最广阔、影响最深远的汉族民系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刘莉婷】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