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毛主席的警卫员黄泽九(上篇)

2019
11/21
07:11
三明日报

一身戎装的黄泽九


●本报记者 李顺亮 李远明 卢素平 本报宁化记者站 范日樑 文/图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


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冀察热辽军区独立七师解放多伦战役战场遗址。和萧索的南沙梁相对的,是一段残缺城墙。北风呼啸而过,如泣如诉,仿佛述说着曾经的烽火岁月。


“城墙地处城南,由沙土浇筑而成。完好时,高六七米、厚四五米,墙顶甚至可以通行马车。”多伦县文联主席任月海,潜心研究黄泽九多年。


国民党军队负隅抵抗。1948年4月,解放多伦战役打响。独立七师19团担当主攻部队,负责从城南方向进攻。团长黄泽九,在前线指挥作战时壮烈牺牲。


黄泽九,三明宁化人。作为毛泽东的警卫员,他伴随毛主席跨越千山万水,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此后,还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和“百团大战”。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李顺亮 李远明 卢素平 范日樑】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