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客家木偶戏进校园

2019
11/21
06:55
三明日报


“得得锵锵,得得锵锵锵……”11月2日,宁化县安远镇举办以“风展红旗如画·稻花飘香”为主题的旅游文化节,水茜中心学校提线木偶社团应邀参加表演。在阵阵喧闹的锣鼓声中,水茜中心学校7名学生上台表演提线木偶戏《包公断案》。在他们灵巧的双手下,原本毫无生气的木头疙瘩活灵活现地动起来了,木愣愣的黑家伙变成大义灭亲的黑包公,令贪官污吏闻风丧胆,也令在场观众拍手叫好。


宁化木偶戏属提线木偶,又称傀儡戏,是客家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民俗艺术,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据《宁化县志》载:“宁化木偶戏属提线木偶。唱腔大多为祁剧,也有京剧和闽西汉剧。民国初年,泉上廖得迪、朱锦宪分别从上杭、江西学艺回来,在当地组织木偶戏班演出。民国24年后,又到水茜等地传艺。”


2016年9月,水茜中心学校正式将客家木偶戏引进校园,成立提线木偶社团,聘请民间提线木偶艺人赖家麒担任社团指导老师,指导师生排练适合学生表演的木偶戏。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夏西洋】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