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风展红旗如画 | 毛泽东在三明苏区

2019
09/18
16:39
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1929年至1931年的三年间,毛泽东三次来到三明苏区。在三明苏区期间,毛泽东以满腔的革命豪情,点燃了三明苏区革命的火种,高瞻远瞩,指点江山,擘画了革命蓝图,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也流传下来许多动人的故事。


    今日向何方?


△毛泽东旧居——清流林畲诒燕第


    “古田会议”之后,为打破国民党的“三省会剿”,1930年1月7日,毛泽东率领红4军第2纵队从古田出发,途经清流、归化(今明溪)、宁化,而后进入江西广昌,最终于1月23日与朱德率领的1、3、4纵队在宁都县东韶会合。


△宁化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


    在这次行军途中,毛泽东眺望着风雪中一面面猎猎红旗,山路逶迤中雄赳赳的红军战士,以“元旦”为题,满怀豪情地写下了《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