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梦想,在紫页岩上发芽

2012
10/22
07:57
福建日报

王新平是村里的机械手,他的身后是村里统一规划、设计的新楼群

    本报记者 杨毅涵 项裕兴 陈亮 通讯员 罗旺水/文 本报记者 林熙/图


    开栏的话:福建与浙赣粤三省交界,山水相依、交往频繁,特别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实施以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我省的19个边界县市与周边省市间的交流合作日益扩展,当地在文化、旅游、经济等领域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为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景海西》将从本期起推出全新栏目《省界线上》,本报记者将走进边界县市,以贴近群众、打动人心的深入采访,关注沿线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经济发展,讲述百姓喜闻乐见的边城故事,展示边界县市的新面貌、新风采。

    地处闽赣边界的隘门村四周环山,一条凿在绝壁上的路,让隘门村一头连着宁化淮土乡,一头连着江西石城珠坑乡。抬眼望去,远近山头上一丛丛油茶树从紫红色的山体上冒出,山脚一畦畦水田里,稻穗已经泛黄。

    “我们村是名副其实的‘红土地’。村所在的这片山属于凤凰山片,是历史上有名的红军长征集结地和出发地。1934年1.4万红军在凤凰山片集结,然后穿着父老乡亲赶制的衣物、鞋帽,背着亲人们忍饥挨饿准备下的粮食、钱物,向江西于都开进,开始长征。”站在村道上,当了18年村干部的隘门村村支书王荣长指着江西方向,告诉我们隘门村的过去。1933年,为了巩固红色政权,保卫革命果实,总人口仅13万的宁化县有2万人参加红军,约占中央红军总兵力的十分之一,隘门村所在的淮土乡还多次被省苏维埃政府评为“扩红”模范区。

    凤凰山头,见证了红色革命的胜利,也正在见证着一场治理水土流失的绿色革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杨毅涵 项裕兴 陈亮】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