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张银珠:让山区群众看好电视

2009
06/03
08:14
宁化县新闻中心

18年坚守乡镇广播电视宣传阵地,为了让山区群众看好电视,她默默无闻奉献,深受群众好评。今年5月,张银珠被评为宁化县首届“优秀青年”。

 

白手起家建网络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农村群众看电视,靠的是外接天线,节目少,信号质量不稳定。1995年冬,20岁的张银珠,和站里仅有的另一位女同志,开始建设河龙乡广播电视网。

 

河龙乡是高山气候,野外露天作业,男同志都吃不消的工作,可她硬是扛了下来:架线、爬杆,走村入户……那年春节,群众高兴地看到了春节晚会。

 

哪知,春节过后不久,一场特大的冰雪降临,刚建好的网络被大雪压跨了,原先的网络材料款还没付清,又要重新修建,面对这一现实,怎么办?

 

经过一番考虑,张银珠把受灾实况拍成录像,拿到省厅找广播电视局领导,把冰灾的情况如实反映,省级领导看着这位风尘仆仆的女站长,被她的热心和执著所感动,当场答应下拨一万元资金,帮助河龙重建广播电视网。

 

回到河龙,张银珠和同事冒着严寒加班加点,手都冻肿了,许多群众被感动了,纷纷赶来帮忙,不到半个月,网络全部被抢修好。

 

2003年,广电系统对“破网”进行整改。张银珠把3岁的女儿托付给县城的父母,一头扎进了网改。她和2位同事早出晚归,冒着烈日酷暑,树杆架线高空作业。仅1个多月时间,就完成整个乡的网络整改,使河龙乡有680多户群众看到了清晰的、和县城一样套数的有线电视。

 

主动请缨做试点

 

20045月,张银珠从河龙广电站调任城郊(城南)广电站站长。

 

城郊(城南)站共辖 27个行政村,有17个行政村、5500余户离中心站都在10公里以上,要实现无线和有线电视网络覆盖都有很大困难。

 

为了让更多边远山区的农民看好电视,张银珠尝试从无线数字发射接收技术入手,她向县局主动请缨,要求在城郊乡进行无线数字电视试点。

 

为做好各村无线数字直放站的选点工作,她和技术人员一道,自带干粮,翻山越岭,寻找最佳的直放站位置。一次,由于体力透支,她在野外中暑,被送到卫生院打点滴。住院仅半天,在身体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她第二天又投入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个月时间,张银珠和同事们一道建立起了夏家、江家、茜坑等10个直放站。为偏远乡村的上千家农户送去了稳定的电视信号和清晰的电视图像。

 

2006年年底,三明市广播电视局举办“乡村之家”村村通工程表彰会,张银珠成为全市唯一来自基层的特邀嘉宾。

 

热情服务为用户

 

2008年除夕夜,正当张银珠和家人准备吃团圆饭时,电话响了。原来是离城区13公里的社下村坪布组50户用户没有电视信号。春晚就要开始了,故障就是命令!她立即带上两位同事进村抢修。当晚,夜色朦胧,雷雨交加,他们打着手电沿着田埂查线路,深一脚浅一脚地冒雨前行,终于查到故障原因。经抢修,在夜里10点多恢复了正常信号。当乡亲们看到她们一个个被淋得浑身湿透时,感动得纷纷端出过年的大鸡腿,一定要她们吃下。

 

每年春节,是群众看电视的高峰期,群众的故障电话较多,从2004年至今,张银珠没和家人好好吃过一餐团圆饭。

 

让群众收看好电视,是我最大的快乐……”面对一份份赞誉,张银珠淡淡地说。

 (张瑞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张瑞兰】 【责任编辑:张林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