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山区老兵有了温暖的“家”

2020
08/01
07:1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永跃村第一书记朱锋旺(左一)与老兵们谈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军营里,他们用自己的铮铮铁骨捍卫祖国的大好河山;离开部队,在融入社会的步伐中,他们为家乡再立新功。在宁化县安远镇永跃村,活跃着由47名退役老兵组成的多支志愿服务队。


  永跃村地处偏远山区,毗临建宁县,现有村民596户2868名,其中贫困户28户115名,省道205线穿村而过,人流车流量大。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槟榔芋、中药材为主,收入单一、不稳定。2014年,永跃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永跃村现有退役军人47名,其中党员28名,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26岁,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朱锋旺是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军转干部,现任永跃村第一书记。


2019年3月,永跃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成立。朱锋旺筹资3万元,创建50多平方米的“退役军人之家”,内设图书资料柜、荣誉栏、政策法规栏、国防宣传长廊,让老兵们找到家的感觉。服务站建立一人一档信息资料,积极服务老兵,动员老兵服务村民,擘画基层退役军人建设家乡的美好蓝图。“服务站先后接待老兵200多人次,有事没事,老兵都爱进来坐坐,感受一下大家庭的温暖。”朱锋旺欣慰道。


   每逢“八一”、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永跃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就会组织村干部走访慰问老兵,送上大米、猪肉、食用油等慰问品,为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以及困难的退役老兵排忧解难,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社会氛围,稳步提升村里的双拥工作质量。永跃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已成为全村47名退役老兵温暖的新“家”。


永跃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富德介绍,退役老兵在部队接受教育多年,政治觉悟高,工作有思路,都是社会的宝贵财富。退役军人服务站要成为老兵们的“温暖之家”,也要搭建起地方服务军人、军人服务社会的桥梁。


饮水自当思源。老兵们永葆“退役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军人本色,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理应发挥积极的作用。退役军人曾国寿、吴新城等成了创业致富带头人。2019年以来,在老兵的推动下,永跃村14名村民顺利进入企业上班,4名村民进当地中药材基地就业。


老兵入户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


为了进一步发挥余热,服务村民,永跃村47名退役军人立足于个人特长和意愿,结合村情实际,分别成立了老兵助贫助弱志愿者、老兵村容村貌纠察队、老兵产业发展服务组等多支服务队,先后助贫助弱26人次,参与村容村貌整治54次,服务产业发展12次。


退役老兵吴新城今年70岁,是一名老党员。1971年成为辽宁锦州的一名空军后勤人员,曾参加唐山大地震灾后支农工作,1976年退伍后返乡务农。2019年以来,他先后投资90多万元,发展林下经济200多亩,种植白菊、三叶青、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助力1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退役老兵黄树清今年79岁,1964年奔赴南平,成为陆军警卫员,1970年退伍后返乡务农,和泥土打了半个世纪的交道,从无怨言。黄树清的弟弟黄义水今年63岁,也是一名退役老兵,1978年成为厦门某部一名战士,历任副班长、班长等职,1984年退伍后返乡务农。兄弟俩一同加入老兵产业发展服务组,助力村民就业增收。


永跃村支委、村退伍军人事务站联络员曾志勇介绍,老兵觉悟高、能力强,在村级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老兵志愿参加征兵宣传,动员村里的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新兵在奔赴军营之前,老兵还会参加欢送会,向新兵讲述如何尽快适应部队训练与生活。


   今年春节,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退役老兵主动响应政府号召,安心居家隔离,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劝导亲朋好友不外出、不聚集,确实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永跃村人均收入14553元,村财收入13万元,彻底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近年来,永跃村先后获评县文明村、平安村等称号,综合评比年年名列全镇前茅。(记者 赖全平 洪坤泽 张霓虹)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洪坤泽 张霓虹】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

  • 山区老兵有了温暖的“家”

    山区老兵有了温暖的“家”

    宁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