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淮土:实施跨村联建 创建富美乡村

2020
05/18
08:05
三明日报

5月3日,宁化县淮土镇团结联村党总支在家的235名党员,开启自己的手机微信语音,集中上党课,交流各自自学“学习强国”内容体会。这是他们坚持每月一次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内容之一。


2019年5月,在原有村级行政区划、村民自治主体、财务管理体制、目标考核奖惩、村干部职数配置和经济待遇“五个不变”的前提下,成立了团结联村党总支。以先进典型的团结村,联合带动发展青平村、凤山村、罗坑村、周坑村、孙坑村。


团结联村党总支隶属镇党委管辖,镇党委组织委员到党总支担任副书记,协调联建各村支部书记工作关系。跨村联建主要是开展组织联合,建强支部堡垒;进行产业联营,建立共营机制;做到设施联建,构建互通格局;实施民生联动,创建富美乡村。


在强化组织和队伍建设方面,按照党总支活动要求,对在村和流动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去年以来,团结联村党总支结合不同时期的活动内容,提前约定时间,采取手机微信、视频(语音)联线方式,集中或轮流上党课,解决过去各村支部党员少、组织生活不正常、学习氛围不浓等问题。


联建村将特色种养、农特产品、红色生态观光旅游等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党总支统一协调布局,完善产业联营机制,鼓励和引导区域内有经济能力的致富带头人积极参与生产经营;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建设团结村农特产品综合加工厂,实现散户零售转向规模化工厂经营转型。


以前,这六个联建村有关民生设施建设是各村各干各的,开展跨村联建后、各村齐心协力,许多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如联村旅游和联村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六村区域环形产业路、以青平村为中心的灌溉系统等设施相继建成。(三明日报 巫瑞万 郑宇星)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巫瑞万 郑宇星】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

  • 69岁退伍老兵廖善球的创业之路

    69岁退伍老兵廖善球的创业之路

    宁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