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陈勤宁:做黄慎忠实“粉丝”

2015
06/24
07:18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俞祥波 刘才恒


    11日,在宁化县北山革命纪念园内,79岁的陈勤宁老人打开一个档案袋,小心翼翼地把记录黄慎诗作的《蛟湖诗钞》《黄慎年谱(初稿)》等一叠油印的书籍、材料掏了出来。


    陈勤宁先后在县文化局、文化馆、纪念馆等单位工作过,研究黄慎30多年,大家称他是“黄慎忠实的粉丝”。


    1983年前后,陈勤宁和几名黄慎“粉丝”提议成立蛟湖学社,研究黄慎文化。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学社成立了。成员不多,主要活动是一个月一次的聚会。“清茶一杯,煮以黄慎大师的诗文画作”,是真正的雅聚。学社也探讨一些学术问题。一年多后,因为视野有限,集会已不能提出或获得更多的新东西,学社解散。
 

    “历史上有多个油印版本的《蛟湖诗钞》。其中一版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批黄慎拥趸印的。我们读了之后,发现错漏比较多,就想印一个重新校对的本子。”1984年,陈勤宁和伍国流(已去世)等六七名爱好者耗时半年多,重印了《蛟湖诗钞》。“我们反复对比、校对后,由其中一人钢板手刻,其余人油印。这些工作都是在晚上做,完全出自爱好,没有功利心,其乐融融。”这本诗钞有168页,前有五个序,后有跋。“总共才印了40来本,成册的30多本。”他说,印时,用上好的玉扣纸先印上红色的竖格,再把文字油印在格内,增加了难度,却更加精美。
 

    后来,陈勤宁又陆陆续续收集了黄慎的一些作品,编印成《蛟湖诗钞遗篇(一)》《蛟湖诗钞遗篇(二)》。在研究过程中,他又将自己的成果编印成《黄慎年谱(征求意见稿)》《黄慎书画传世作品简目(初稿)》。这些作品虽然最终都未能正式印刷成书,却给黄慎研究者提供了参考。
 

    在研究黄慎的30多年里,陈勤宁始终是“粉丝本色”,赤诚用心。他积极参与纪念黄慎诞辰300周年及之后的有关活动,每年清明与诗书画友祭扫黄慎墓。近几年,他都在老年书画协会给大家讲黄慎。


    “黄慎是‘扬州八怪’之一。他的‘怪’,不是怪异,不是奇怪,而是艺术上的高度独特和创新出彩。我认为,这是理解黄慎最根本的要义。”陈勤宁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