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黄晓文:为贫困学子“掏心掏肺”

2015
03/26
07:33
三明日报

    ●本报宁化记者站俞祥波


  3月18日晚上,黄晓文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一起,挂了30多个电话。这天,宁化县城郊中心学校送来一份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名单。黄晓文等人商量着选个时间上门走访。为了确定住址、家庭情况等有关信息,从傍晚6点多钟开始,黄晓文就给孩子的家长们挂起了电话。他的妻子和孩子还等着他一起散步,结果电话挂完,已是晚上10点多钟。


  黄晓文是宁化县公安局森林分局的一名普通干警。1986年他从部队退伍,先在宁化溪口采育场搞保卫工作,1995年成为一名森林公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助学济困。“有困难的人找到晓文,一定会得到帮助。”同是志愿者的张银珠说。


  助学是五年来黄晓文在公益方面投入最多的事情。“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周末是在乡下。”为了了解贫困生家庭的实际生活情况,黄晓文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入户走访。情况摸清后,黄晓文和伙伴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联系资助人,跑有关部门对接帮扶政策,跑腿帮忙办理有关事项。不少贫困孩子比较自卑,黄晓文就留下联系方式,和他们交朋友,并跟踪走访。5年来,他走访的家庭有100多个,获得帮助的孩子有100来个。


  黄晓文对孩子的关心是“掏心掏肺”的。2012年,宁化七中的小秀香因为父亲患重病,母亲和弟弟又是智力残疾人,家庭压力巨大而患病住院10多天。期间,黄晓文每天早上7点钟之前去市场买鳜鱼、乌鸡等营养食材,煲好汤送到医院,并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排班,在医院照顾小秀香。周末时间,他陪小秀香散步,去德克士餐厅吃饭,玩游戏等,晚上则在医院熬通宵陪伴。“没有晓文叔叔,我肯定不能这么快出院。在他身上,我感受到浓浓的父爱。”小秀香说。


  义卖、募捐等活动也占走黄晓文的不少业余时间。有一次,黄晓文驾车前往女儿就读的南京处理一些事情,风尘仆仆赶回宁化时,已是晚上6点。他不顾长途驾车的劳累,立即投入到帮助张连满的义卖募捐活动中,一直忙碌到晚上11点多钟才回家。家住安乐乡罗坊村一个很偏僻村组的伍大爷家失火,房子烧毁。伍大爷年近8旬,儿子患病,家庭十分困难。黄晓文听说后,第一时间带着油、米等生活用品去看望他,又联系省城的爱心人士前来资助,援建房子。


  七年前就开始资助学生的黄晓文始终觉得,应该多做一些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事,人生才会更圆满。为此,他积极带动周围的人参加公益活动。现在,他的妻子成了铁杆公益事业志愿者,许多同事也常跟他一起行动,无偿献血,走访助学。说起自己做的事,他总是说:“我做的都是些平常事,真的不值得一提。我最开心的时候,是看到贫困学子脸上露出了笑容。”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丽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