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杨游钢:退伍兵成了养蜂致富领头雁

2019
05/23
13:51
宁化县新闻中心


杨游钢在介绍蜂产品

 

    8月23日,我们驱车进入宁化济村乡东华山,一路蜿蜒曲折,蜜蜂“嗡嗡嗡”地闹个不停。一下车,早有几只蜜蜂萦飞耳际,好似在迎接我们。半山腰一处房子,周围井然有序地摆放着许多大小一致的蜂箱,一名健壮的男青年正小心翼翼地开箱查看蜜蜂的动态,成群结队的蜜蜂围着他来回飞舞。


    16箱蜜蜂发展到238箱


    杨游钢,35岁,宁化县济村乡神坛坝村人。1998年,19岁的杨游钢参军入伍,成为武警浙江总队第三支队一名战士,历任副班长、班长等职,多次荣获总队嘉奖。2005年,他从部队退伍后,曾到厦门创业,从事过保安、推销员、业务员、出租车司机等职业,居无定所,奔波劳顿。


    2007年底,杨游钢回家过春节,在伯父施禄昌家作客时,施禄昌兴致勃勃地带他参观山上的蜂群。那是杨游钢第一次与蜜蜂的亲密接触,他十分好奇和好动,右手掌不小心被蜜蜂蜇了好几下,当得知蜜蜂要因此付出生命代价时,他对蜜蜂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天晚上他就上网收索相关信息,了解蜜蜂的生活习性和养蜂技术,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新年一过,伯父就分给我16箱中华蜂,指导我养蜂,没想到一个月后竟逃走了10箱,仅剩6箱。在伯父的悉心指导下,我的养蜂技术大有长进,第二年又发展到75箱蜜蜂。”谈起养蜂的初衷,杨游钢不好意思地笑了,他从此开始认真钻研《中国蜂业》、《蜜蜂杂志》、《养蜂科技》等书籍,经常前往伯父的养蜂基地学习和取经,积极探索蜜蜂的科学管理和饲养。


    济村乡森林资源非常丰富,气候好,污染少,有茶树、映山红、金银花、野菊等各种蜜源植物,从海拔100米到1000米,一年四季都有花开,是难得的蜜库,也有着悠久的养蜂传统,但一直缺少规模化养殖。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