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福建启动“十四五”首批重大项目:筑牢“压舱石”实现“开门红”

2021
03/03
17:39
东南网

东南网3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吹响重大项目开工集结号。3月2日,我省组织集中开工23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7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2亿元。

作为我省“十四五”开局启动的首批项目,一季度全省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48个、总投资189亿元,产业项目138个、总投资1258亿元,社会民生项目50个、总投资320亿元。

分地市看:福州30个、总投资143亿元,厦门30个、总投资238亿元,漳州21个、总投资97亿元,泉州27个、总投资262亿元,三明25个、总投资70亿元,莆田24个、总投资305亿元,南平24个、总投资152亿元,龙岩24个、总投资104亿元,宁德21个、总投资251亿元,平潭6个、总投资126亿元,省管项目4个、总投资19亿元。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长期以来,我省把抓项目建设作为促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投资规模大、增长后劲强的重点项目,正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大动力。

产业项目占比高

产业项目占比高,是本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的特色。236个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超七成。

“本次集中开工报上来有400多个项目,我们筛选出了236个具有示范性、带动性,并且符合产业布局规划,能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好项目、大项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项目里有一批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一个个重大项目在铸就福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功不可没。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达19个,比2015年翻一番;到“十三五”末,福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将培育300家以上规模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形成20个以上主业突出、特色明显、成长性好的千亿产业集群。

总投资50亿元的中航锂电厦门二期项目,是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项目拟建设高度智能化、绿色环保的动力锂电池和电源系统产业基地,达产后预计年产能10GWH、年产值80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厦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为厦门市引进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延伸高端价值链,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下坚实基础。”项目负责人介绍。

莆田市涵江区城北工业园项目,瞄准电子信息和高端智能制造,一期总投资24.36亿元。该项目计划引进深圳SMT、北斗、智慧显示等企业40多家,与周边云度汽车、华佳彩等形成产业配套。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以打造两岸社群聚集区及数字高新科技企业聚集区为目标,两岸青年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园区项目的总投资达86亿元。项目拟重点导入北斗国际产业港、香港东英金融集团总部经济、两岸多媒体孵化中心、医疗健康产业港、两岸芯片涉及孵化港以及青年候鸟陆游目的地等六大业态,重点吸引台湾人才和产业,满足两岸融合的需要。

抓早抓紧起好步

3月1日,我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2021年1620个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700亿元,占全省年度预期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29.4%,与“十三五”每年度相比,占比进一步提高。

“2021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较2020年计划增长超过13.8%,我们将进一步深挖潜力,自加压力,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朝着年度制定的目标努力。”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2020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我省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情况总体较好,在建省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达54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8%,比2019年完成(4949亿元)增加545亿元,增长1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有关部门会同各地各单位持续发力,强化重点项目调度协调、分类指导、统筹推进,采取部门挂钩帮扶、专班对接服务等措施,形成合力,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据介绍,2020年,在建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量从1—2月占年度计划10.7%,提高到1—3月19.3%、1—4月30.1%、1—5月40.9%,到1—6月达55%,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最后全年完成投资超计划9.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抓早抓紧,推动重大工程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重点项目工作开局良好。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在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做到不停工,超6万人坚守岗位。各设区市管重点项目中,共计231个工程项目春节不停工。

“我们定的目标是‘开门红’,努力创造一个好的项目建设氛围,带动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早开工,多开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明确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名单和工作目标。同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协调服务、完善项目管理、严守安全质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