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淮土镇:不忘红色初心,打造长征起点小镇

2021
09/07
08:04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淮土镇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红色是淮土最鲜艳的底色。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淮土镇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位于寒谷村的南方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努比亚山羊养殖、牧草种植、屠宰加工为一体的科技龙头企业。公司共引进加工生产线8条,种植牧草700余亩,年出栏肉羊5000余头,年产值1000余万元。公司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36名农户发展养殖,实现人均年增收约1.5万元。公司总经理张康宁介绍,下步,公司将探索村民“入股分红”模式,即村民以现金入股,公司每年给予村民不少于银行同期利息固定分红,增加村民收入。



为推动红色文化与三产深度融合,打造“红色产业+”,形成体验区、旅游线、观光点有机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镇里利用土地、政策等优势,积极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和专业化管理,建设全市首家山苏种植基地,打造产业发展试点示范,成为致富一方的农特产业。


福建桦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嘉璟介绍,目前公司已完成投资300万美元,建设示范基地连片大棚种植200余亩,辐射带动周坑、禾坑等周边村种植120余亩,目前可批量采摘出售的面积150余亩,每亩年产值约2.6万元,产品主要销往中高档餐馆、高档小区等地。



当前,淮土镇锚定全年目标,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淮土镇已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6.8亿元,其中落地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2.8亿元。


淮土镇党委书记巫朝海表示,“我镇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三新”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三再”活动走深走细。”


一要牢记新嘱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充分领悟长征精神,紧抓红色资源,加快推动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建设,全力修复保护全镇红色遗址,充分挖掘好讲好红色故事,有序推动凤山、赤岭等5村红色片区建设,打造好“红军长征起点小镇”。



二要增创新优势。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牢牢把握老区苏区政策,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争取年内引资建设凤凰山红色研学教育基地,建成红色体验、特色产业展示销售馆;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政策,积极推广台商现代化种植模式,学习现代化农业新理念,打造高效农业;以地域、亲缘、文化为联结点,在六村联建党总支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五联五建”党建跨村联建水平,完善团结、青平等“六村一体化”示范带建设。


三要再上新台阶。要积极参与全县“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奠定夯实好全镇发展后劲;推进现有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规范化高新技术养殖基地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要素保障,筑巢引凤,吸引更多客商来镇投资;要利用产业招商,在用好“油茶、薏米”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发展好“一村一品”“一村多品”;要利用好“红色、乡贤”资源招商,闯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记者 杨晟 徐传奇 通讯员 钟雨婷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