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红色宁化】曹坊三黄村有棵老树,见证了打响宁化革命的第一枪

2016
11/02
09:14
一棵老树 见证打响宁化革命第一枪

厦门日报宁化寻访之三

 

 

 
 

    自从宁化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在曹坊镇三黄村诞生后,宁化的革命运动星火燎原。1930 年盛夏,食不果腹的贫苦工农们在宁化地下党的组织下,酝酿一场改变自身命运的革命。

 

▲曹坊镇中心学校操场旁的一棵鸡爪梨树


    在曹坊镇中心学校,站在操场旁的一棵鸡爪梨树下,特邀讲述人曹耀尹说,这棵树见证了那场革命。当年 6月 22日,这棵树下,人头攒动。来自曹坊秘密农会的 100 多人响应暗号,手里拿着刀和枪,聚集此处。随着一声令下,他们一拥而上,将反动民团驻地团团包围,并缴获了反动民团的枪支和弹药,打响了宁化革命的第一枪。
 

    “现在我们所站的地方,就是当年他们蓄势待发的地方。”曹耀尹告诉记者,他的家就在学校隔壁,当年,还是这所学校学生的他一边吃着从树上采摘下来的鸡爪梨,一边听老一辈人讲述这里的红色历史。

 


    在曹耀尹的带领下,寻访团走进与学校仅有一门之隔的曹氏家庙。这里是曹坊农民暴动指挥部的旧址,在暴动成功后,宁化第一个临时政权“宁化南乡革命委员会”在此成立;1931 年4 月,曹坊区苏维埃政府也在此宣告成立。然而,红军长征之后,国民党疯狂报复,在这里屠杀地下党。


    曹耀尹介绍,敌人离开后,当地百姓自发掩埋牺牲者的遗体。穿过曹坊镇中心学校,在校门口的一片草地上,曹耀尹低头拨开半米高的杂草,依稀可见星星点点的几块砖头,“这些砖头就是烈士们的墓碑,埋葬的烈士多了,就成了乱坟冢。”大学生“村官”、上曹村书记助理黄颜说,这里的墓碑虽然没有姓名,但每年清明,村民们都会聚集在这里,将丛生的杂草清理干净,再进行祭拜。


    这时,正值学校放学,一群学生奔跑着经过那片无名冢,他们胸前的红领巾,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红火。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谢静 黄小芳 林铭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深挖党史资源 做好红色传承

    深挖党史资源 做好红色传承

    宁化新闻
  • 宁化:回忆烽火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宁化:回忆烽火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宁化新闻
  • 三明:红色故事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三明:红色故事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宁化新闻
  • 宁化有支“红色小导游”

    宁化有支“红色小导游”

    宁化新闻
  • 宁化:“包浆”的红色文化更抢眼

    宁化:“包浆”的红色文化更抢眼

    宁化新闻
  • 宁化安远中学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宁化安远中学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宁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