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四风”纠在实处,群众记在心间

2018
01/05
17:42
CCTV

  近日,各地通报了一批纠“四风”发现的问题,如韶关市始兴县工作人员值班期间打扑克;沈阳市康平县一乡党委书记“截留”扶贫资金用于挥霍浪费、大操大办其父葬礼,等等。中央强力纠治“四风”多时,依然有人敢顶风违纪,充分说明“四风”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和反复性。这些问题还只是显性的,不排除高压之下,有些“四风”问题以隐性形式存在,为纠治再添难度。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就新华社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是针对纠治“四风”问题不彻底作出的针对性指示。

  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等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作风,铸就了我们党独特的政治品格。而包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内的“四风”问题的存在和泛滥,严重损害了党的优良作风,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一度恶化了党群干群关系。正缘于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纠治“四风”作为从严治党的抓手,经过一番大力气的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行百里者半九十,“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具有变异性,更应有针对性地痛下重手。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历史反复证明,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发扬得好,党的执政能力就比较强,群众就比较满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我们党将党的作风上升到这样的高度,是有着历史和现实双重考量的。

  近些年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执政能力极大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这都得益于党的优良作风的回归和重塑。但作风建设不能是阶段性的,需要长抓不懈、抓常抓实才行。进入新时代,新的时代有新的任务新的矛盾,人民群众也有新的需求,立足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作风建设理当永远在路上。

  纠正“四风”,必须建立起唯实的评价方式。“轰轰烈烈走过场,层层加码搞形式”“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类似的行为和作风,如同“秀场”,只注重表面功夫,同样会引起群众不满。因此,考核政绩时,不能光看材料数据,更要实地考察,看看问题解决了没有;不能光听干部汇报,还要多听听基层的评价,多问问群众的感受。

  “四风”病灶难以根除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存在“灯下黑”,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没把自己当成改进作风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对此,老百姓说得实在,“作风好不好,主要看领导”。这就要求纠治“四风”要以上率下,抓关键少数。

  纠治“四风”和改进党的作风是一体两面,归根结底就是要见物见人。见物,就要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查摆作风方面表现出来的实际问题,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见人,就要提高工作能力。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提高履职本领,在关键时刻才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才能豁得出去。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怎样才能造福人民?那就要以人民的利益为上,一切工作围绕为人民服务。“四风”问题影响的是党的形象,损害的是人民的利益。只有彻底纠正“四风”问题,抓好作风建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让群众满意,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作风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将“四风”纠在实处治在实处,人民群众才会记在心间。(作者王传宝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