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花粉过敏患者,吃个水果竟也容易过敏?

2022
04/18
08:55
网易健康

春天百花绽放,不仅是人们踏青赏花的时节,也是过敏症状易发的时节。有很多有花粉过敏史的网友表示,为啥只是吃了点水果,也会出现过敏症状?重庆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过敏反应科主任医师周维康,为广大网友分享花粉-食物过敏综合征的相关知识。


周维康表示,在花粉季,花粉过敏患者常会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的过敏症状,严重者可引起过敏性哮喘,血管性水肿,休克等症状。但是有一部分花粉过敏患者,生食水果、坚果或蔬菜后口腔黏膜,接触部位发生接触性荨麻疹,部分患者还可以累及皮肤、胃肠道、呼吸道等,严重的可能出现喉头水肿,窒息死亡,这在医学上称之为花粉-食物过敏综合征。


为何会引起花粉-食物过敏综合征?


周维康分析,由于花粉所含蛋白质结构与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质的结构相似,因而产生交叉反应。当花粉过敏患者经口腔接触有交叉反应的植物性食物后,导致过敏反应发生。


那么,花粉过敏患者容易对哪些食物过敏呢?


周维康表示,这取决于引起您花粉过敏的花粉种类。常见于以下几类:


一是桦树花粉过敏者。容易对苹果、樱桃、李子、榛子、花生、胡萝卜产生过敏反应。


二是艾蒿过敏者,容易对荔枝、芒果、桃子、葵花籽、西芹、香菜等产生过敏反应。


三是豚草过敏者,容易对香瓜、香蕉、黄瓜、西葫芦等产生过敏反应。


四是法国梧桐花粉过敏者,容易对桃子、樱桃、核桃、花生、生菜等产生过敏反应。


五是水稻花粉过敏者,容易对哈密瓜、猕猴桃等产生过敏反应。


周维康表示,对于花粉-食物过敏综合征的患者可以通过饮食日记进行饮食回避,确认到底是哪种食物引起相关的症状,以后在花粉过敏季,就不要再食用这种水果或蔬菜。


“如果过敏反应不是特别严重,可以尝试将导致过敏的水果或蔬菜,经过加热或煮熟后再食用。因为加热后,果蔬里面的蛋白质会发生变性,从而减轻相关的过敏症状。如果过敏反应比较严重,请及早到专业的过敏反应科就医进行专业的诊治。 ”周维康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