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预防首要是戒烟 急火炒菜很伤肺

2020
11/25
15:16
央视健康

原标题:预防首要是戒烟 急火炒菜很伤肺

  “大家都知道慢阻肺具有高致残率、高致死率,然而在日常门诊中经常能见到这样的患者,带着一身浓重烟味坐下后,就问我:‘李医生,我的慢阻肺怎么治疗效果都不理想?’慢阻肺咋预防,很简单,最主要的就是戒烟。另外做饭时改变‘急火炒菜’的习惯,尽量用蒸、煮等烹饪手段,对减少油烟的产生和吸入也有很好的效果。”没有自我介绍、没有专业术语,一个特别又接地气的开场白,立即赢得现场市民的热烈掌声。

  11月19日上午,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西安市卫健委联合举办的“健康讲堂”第六期活动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福和园社区热闹开讲,活动特别邀请西咸新区中心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天浩副主任医师,为辖区群众带来了关于慢阻肺的科普讲座。

  专家下沉基层

  老百姓家门口看病

  19日一早,阳光和煦,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福和园社区小广场上热闹非凡,听闻医院专家到家门口给大家做科普和义诊,很多市民赶到了现场。

  “李医生我知道,医术好人也随和,我老伴呼吸道不好,经常在他那里看病。”说话的是小区78岁的李大爷,老人得知李天浩医生要来社区做讲座,拄着拐杖早早就来等候。徐阿姨带着3岁的小孙子拿着笔记本也赶来了。“平时在家带孙子,没有时间,这种走近我们百姓的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非常好,我今天专门拿了小本本,把专家的话都记下来,回家给家人传达健康科普知识。”

  活动开场,得知李医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曾赴武汉一线战“疫”,是陕西省新冠肺炎中医防控专家组成员,市民们热情高涨,几次用掌声表达对战“疫”英雄的崇敬之意。

  什么是慢阻肺呢?李天浩介绍,它的全名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主要是因为烟草或者有害颗粒导致气道受损、气流阻塞,临床表现为咳嗽、咳痰、气短、呼吸困难等。李天浩说,慢阻肺发病率10.1%,患病知晓率仅0.9%。慢阻肺是高致残率、高致死率的疾病,症状严重时会上不来气、呼吸困难,如果不加以控制,肺功能受到影响,后期会出现缺氧、呼吸衰竭,丧失劳动力,因此致残率很高。同时,慢阻肺会导致各种并发症,或者使患者原有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加重,危害很大。

  长期吸烟会导致气道

  不可逆地受损

  “李医生,我平时走路快些或者爬两三层楼时,就觉得气喘或气不够用,这和慢阻肺有关系吗?”“我经常咳嗽,感觉喘不上气,是慢阻肺吗?”针对现场市民的提问,李天浩表示,慢阻肺患病人群大部分是中老年人,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最佳方法。另外,40岁及以上人群伴有慢阻肺主要症状,如出现慢性咳嗽、咳痰等症状,在冬春交际时出现气喘、胸闷,或有吸烟史、职业粉尘暴露史、化学物质接触史、生物燃料烟雾接触史、慢阻肺家族史等情况时,都应警惕慢阻肺,建议去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

  由于慢阻肺早期症状轻微,患者往往不重视,到中晚期症状明显时才开始治疗,但受损的肺功能已经不可能回到从前,因此,从早期就开始进行规范、规律的药物治疗才是应对慢阻肺的最佳举措,只有这样才能延缓病情进展、减轻症状。

  “戒烟是预防慢阻肺的首要方法。”讲座中李天浩表示,烟草中含有70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还有包括尼古丁在内的60多种致癌物质,长期吸烟会导致气道不可逆地受损。李天浩说,吸烟量越大、吸烟时间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小,慢阻肺发病风险越高。

  李天浩表示,另外像粉尘、大气污染、生物燃料、厨房油烟等对气道也有损害,日常应注意减少室内空气污染,避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燃烧生物燃料,如烧柴做饭、生炉火取暖等,家中做饭一定要注意通风排烟。被动吸烟的危害也很大。此外由于职业因素经常处在工业废气中而不加以防护,也会大大增加患慢阻肺风险。

  慢阻肺是一种消耗性疾病,李天浩建议慢阻肺病人在日常饮食中应做到蔬菜水果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坚持锻炼对慢性病的预防也非常重要,可根据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如散步、慢跑、游泳、爬山、打太极拳、跳舞等。

  讲座结束后,西咸新区中心医院的呼吸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妇科、儿科、疼痛科、泌尿外科共计13名医护人员组成专家团队,为现场市民们进行义诊。

  文/图 记者 张黎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撸猫后莫名长出肿块?猫抓病了解一下

    撸猫后莫名长出肿块?猫抓病了解一下

    209央视健康2020-11-11
  • 儿科小夜门诊:天亮说晚安

    儿科小夜门诊:天亮说晚安

    205央视健康2020-10-16
  •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305东南网2020-09-07
  •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285网易健康2020-08-24
  •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179网易健康2020-08-19
  • 洪水过后 医生提醒这些传染病需防范

    洪水过后 医生提醒这些传染病需防范

    277网易健康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