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疫情是否已结束?国庆能出去浪吗?张文宏告诉你真相!

2020
09/18
16:42
网易健康

2020年9月16日,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话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在线直播回答当下人们关心的疫情问题。网易健康《健康关注》栏目第一时间整理了关键信息,一起来看看吧!

一、疫情是不是已经结束了?十一能出去旅游吗?

张文宏: 我们每分钟都是安全的,但是我们每分钟都有可能存在着不确定的、极小的一个风险。你现在出门旅游可以说接近百分之百的概率不会碰到新冠患者。但是境外输入的风险始终会有,虽然这个概率极低。那么,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保持警觉状态,要有对输入病例的防控的张力。

现在可以有90%以上保持正常生活了,但完全的可以去“浪”是以前的常态,不是我们所说的新常态。大家依旧要保持警觉的心态,到了陌生人群聚集的地方最好还是戴口罩,保持常洗手的好习惯,如果发烧了不要懈怠,及时去医院就诊。


二、欧洲的第二波疫情会使中国再次暴发吗?

张文宏:中国如果再搞一遍,主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欧洲第二拨要输入中国才可以。现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一波疫情都没有结束,也就是说现在的美洲、印度、欧洲还在延续。整个海关、社区等还是处于持续的外防输入的过程中,所以整体上中国的外防输入的强度不会变,但是老百姓正常的日子也不会变。

三、“二次感染”病例的出现,是否意味着新冠病毒会变异?

张文宏:对于二次感染的认定需要非常严格的科学流程,现在全球的感染人数达到了3000万,在3000万人里面确实有二次感染的人。香港报道过一例,比照过基因组;美国也报道过一例,也是前后比照过基因组。学术上报道过的,也就是这两例。3000万里面的两例,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已经成立的科学判断。

事实上,有些人在第一次感染了以后,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事实上还是有可能出现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这种情况不代表其具有传染性或者身体里有灭活的病毒。在这种过程中,你可能出现任何原因,比如感冒或其他一些原因,如果检测到核酸阳性,这有可能是二次感染。


四、新冠疫苗出来效果会好吗?

张文宏:中国的灭活疫苗在试药的过程中,打药以后连续6个月,抗疫水平始终维持在比较高的稳定状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说明这个病毒自然感染或者灭活感染以后提供的抗体的稳定性可以维持相当长的时间。而且,并没有出现非常快的变化或是人体对它产生的免疫力快速衰减的情况。

五、对于刚出来的疫苗,要不要打?

张文宏:你可以等疫苗正常上市以后再打。疫苗的正常上市就意味着三期临床研究结束。到时候选择打与不打,最终我们还是会评估风险。只有那些风险极高的疾病,我们会要求每个人都要打。

六、新冠疫苗将来要不要强制接种?

张文宏:如果强制性接种就意味着疫苗必须国家买单,也就是计划免疫。抗新冠病毒疫苗上市以后,还要权衡疫苗的价格、中国面临的风险、老百姓的接受程度,最后达到一个平衡。


七、秋冬季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应该如何预防?

张文宏:因为环境当中大量的病原体,像流感病毒、疱疹病毒、手足口病毒、胃肠道相关的病毒都会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增强传播性,其感染率也会增加。今年冬季戴口罩、洗手、保持通风,做好这些基本的预防措施,我相信这些病毒力量会相应下降。对于风险比较高的人群、免疫力比较低下的人群,适时地打疫苗对他们也是非常好的保护。

我们虽然没有对流感进行特别的防护,但是大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这些方法对人们的综合保护率达到了90%左右。

八、与03年非典相比,此次疫情中的医疗技术有哪些进步?

张文宏:世界的疫情发展到今天为止,我们会看到好像确实只有中国现在做到了清零。事实上,从对科学技术的掌握程度上来讲,大家的差异不是很大。今天中国取得了这个成绩,这是一个有关精神、文化、管理、体制的全方位的总体仗,而不是单纯的个体仗。当然,中国在科技方面发挥的作用,比如检测速度等,也是值得大家去重视。

最后,张文宏认为,在抗击传染病的过程中,人们始终要怀抱希望。其实,只要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护,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自己,就能让我们的城市免于再次发生病毒播散的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183东南网2020-09-07
  •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153网易健康2020-08-24
  •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67网易健康2020-08-19
  • 洪水过后 医生提醒这些传染病需防范

    洪水过后 医生提醒这些传染病需防范

    158网易健康2020-08-14
  • 减肥靠代餐食品?代餐食品究竟是何方神圣

    减肥靠代餐食品?代餐食品究竟是何方神圣

    120网易健康2020-08-07
  • 你喝的奶茶里有奶吗?解锁你的认知密码

    你喝的奶茶里有奶吗?解锁你的认知密码

    218网易健康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