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梅里归来不看雪山,它高冷,也很暖

2022
10/12
14:54
网易旅游

几乎每年都要去几次梅里雪山。或是走马观花的路过,或是深入其中转山。梅里雪山距离居住的丽江仅340公里,它就像我家的会客厅,每逢亲友从外地来找我玩,我会自驾开着车跑一趟,刚好是3天的行程。


“梅里归来不看雪山”,它的美丽和气势压倒了其他云南雪山。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幸看到梅里。因为这里观景台的海拔已经到了3500米,容易高反。而且梅里十三峰经常云雾缭绕,不见真面目。如果要近距离观察,得进雨崩村,需要翻一座山,走着进去,像小编这样的体力得走上一天。


因体力受限,普通观光客通常选择在214国道边上的飞来寺住一晚。这里距离梅里雪山直线距离30公里,观景极佳,看看日落,第二天起个大早欣赏下日照金山,便可以打道回府。体力好的年轻人多会选择翻一座山进到雪山脚下的雨崩村,零距离触摸冰川。尽管梅里雪山在青藏系高山家族里排不上号,但它是藏族人心中神山,现在梅里已不再允许任何形式的登山活动,最高峰卡瓦格博山顶上尚未有人类足迹。


梅里雪山很美,但游览它的成本并不贵,国道就是最好的观景台。很多自驾进藏的游人人为了邂逅它的美丽,专程绕行到214国道上。它还有藏地守护神的光环,进藏人在这里祈祷发愿,希望平平安安到达拉萨。近几年,214国道也是骑行者的进藏热门线路,在从丽江~拉萨的1800公里路程里,翻越三江并流的横断山脉这一段即富有挑战性又好看得一塌糊涂。


梅里雪山的转山季从9月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来年春天再次大雪封山。转山人来自西藏各地。梅里雪山属羊,转山人气仅排在属马的冈仁波齐后面。转山有大转小转线路之分。从西当温泉村进入内转线路,再从尼农峡谷出来,期间住在雨崩村,依次前往玉湖、冰湖、神瀑三处冰川神迹,常人需要5天时间。


大转要环梅里雪山整整一圈,路线全长280公里,期间要徒步翻越海拔超过4500米的两处垭口。下到2000米海拔的怒江、澜沧江边。区域跨两省,怒江测是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和昌都地区左贡县,东侧是西藏昌都地区的芒康县和云南迪庆州的德钦县。(多克拉垭口)


大转这一路上有四季。垭口经常大雪纷飞,河谷炙热只能穿短袖。时而穿越生态极佳的原始森林,时而路过悬崖边上的野村。最后一程在芒康县的曲孜卡小镇,用泡温泉的方式犒劳疲惫的身体,结束旅程。


梅里雪山看着是冷的,走近它却是暖暖的。山谷里的热量一方面来自下游顺着河道挤压上来的热气流,另一股来自地热。由此联想到英国植物学家金顿瓦尔德在英国地理杂志发表文章中的那句话,“穿单衣坐在冰川上,冰川是冷的,岸边却开满了鲜花”。


作为摄影人,对梅里的喜爱也达到了痴迷的程度,症状甚至超过了拉萨。梅里雪山有十三峰,形象各异,摄影人心中也各有偏爱。然而对缅茨姆的好评是一致的。她不是最高,却形象地代表了清丽、瞬息万变的女性形象。


我曾认识几位一年四季都围着梅里雪山拍片的老师,他们的作品不仅是风光,还有丰富人闻。梅里雪山的转山人来自全藏族人生活的地域,他们平时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只会在转山的时候相遇。转山的时候他们个个精神饱满,披挂着金贵的宝石,和“身口意”一样,美丽的妆容也是供养的一部分。


转山还促进了人口流动。通常一对儿在朝圣路上遇见的情侣会被视作雪山神安排的因缘。转山过程中还遇到了耄耋之年的老人。转山对他们来说是最后的夙愿,如果在转山路上死去,会被视作最好的归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

  •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5239人民网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