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这些小众户外博物馆即将迎来秋日高光时刻,其中一家新开不久哦

2022
10/12
14:53
网易旅游

“博物馆”帝都遛娃目的地的顶流,可要是只打卡室内博物馆,不仅单一,还浪费了京城大好秋色。


帝都有不少自带户外空间的博物馆,逛起来那才叫既有文化底蕴,又新鲜有趣呢!在室内看一看,户外逛一逛,京城最美秋色都悄悄藏在了这里。


今儿给大家挑的几处,都是风景又美,又适合秋天去的户外博物馆,有与北京动物园“一墙之隔”的古寺秋景,有的置身胡同深处秒穿北平之秋,有的能同时打卡五种风格园林,还有一家闭馆多年最近重开门的新成员。


不论喜欢逛博物馆,还是逛园子,这些好地方都值得现在去!


北京艺术博物馆


“京西小故宫”重开宫门


修缮了整整五年的万寿寺,终于重开宫门再次亮相了,对它的印象早已模糊不清,这回倒是给了我们重新了解它的机会。


400多年历史沉淀,风采依旧,并有“京西小故宫”的美誉,据说京城大大小小的古建寺庙,其中的故事都和曾经的万寿寺有着些许关联。乾隆皇帝在这里给母亲办过寿辰,慈禧来颐和园时会到这里礼佛,果真是块福寿之地呀。


修缮后的万寿寺平衡了新旧,看上去古韵还在,尽显皇家古建的高规格。红墙、黄琉璃瓦、古树,每个院落都值得驻足欣赏一番。


殿内的展览也挺不错的,佛教造像、御笔书画、缂丝工艺、传统家具,各种与寿相关的藏品特别精美,还可以体验织染工艺和木艺,绝对值回票价。


今天的万寿寺还多了新玩法,有好多免费印章可以盖,盖章“狂魔”们可以来收集喜欢的印章啦~


地址:海淀区西三环北路万寿寺内


石刻艺术博物馆


宝塔配古树,秋色格外美


大众心中最认可的赏秋户外博物馆,一定是石刻艺术博物馆,小爱也推荐过不少次了,谁让它与秋天这么相配呢!


藏着绝美秋色的石刻博物馆,与热闹的北京动物园仅隔着一条南长河,它是大名鼎鼎的真觉寺,也是帝都小众博物馆里最知名的。


这里最吸睛的是金刚宝座塔,堪称石雕艺术的代表之作。而作为拥有超大户外面积的博物馆,深秋时节格外漂亮,宝塔前有两株百岁高龄且巨大无比的银杏树,在古树界地位非常高,这两株古银杏枝繁叶茂,满树金黄,落叶可以铺满整个庭院。


飞檐翘角的古寺、庄重沉静的古塔,配上漫天金黄的银杏,眼前的秋景图自带滤镜,胜过无数人间仙境。


现在叶子已经开始变黄了,院中的柿子也熟了,想象下,我们一边鉴赏着文物石刻,一边漫步在浓烈的秋色里,这该是种多么惬意美好的享受呀!值得每年秋天都来一次。


地址:海淀区五塔寺路24号


古代建筑博物馆


亲眼目睹稀世国宝“天宫藻井”


二环里的一亩三分地,就在古代建筑博物馆,已经可以早早遇见北京第一波秋色了。


因为这个博物馆就在先农坛,所以院子里保留了一块明清时皇帝亲耕的“一亩三分地”,如今种植的作物据说都是农科院特意培育的。现在作物已经成熟,不用跑去京郊也可以欣赏金色田园风光,超适合带小朋友来认粮食。


院里的风景也很别致,有大片草坪和好多百年古树,散步休憩都舒心,那些建筑格局相当恢弘,俨然是一座“小故宫”,只是环境比故宫可幽静多了。


在这里还能学古建,移步到殿内,有不少古建模型和文献资料,并能了解明清两代皇帝到此祭祀的知识,非常值得家长和小朋友一起研学。在众多精美文物里,镇馆之宝“藻井”是一定要看的,不然等于白来。


高高悬挂在太岁殿的那个“天宫藻井”简直太精美绝伦了!据说是从隆福寺迁出来的,三重天宫楼阁,周壁是彩绘人物,十分精巧。


如果觉得殿内光线太暗看不清,可以向工作人员借个手电,借助手电光照看藻井上祥云缭绕,还有苍穹深处的星光点点,如同太空中的璀璨星河。


地址:西城区东经路21号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


比想象中更美的国宝级秋色


平时想不起来会去的大钟寺,真是意外的有趣,超大的院落中古树参天,银杏和菩提长得茁壮,每到秋天院子就变得特别好看。


色彩层层叠叠,一半金黄,一半翠绿,搭配上大钟寺的古建筑,可以说相当有意境了,原来北京的秋天和寺庙这么相配!关键是游客稀少,安静得很,带娃听听悠扬的钟声,在铺满落叶的院子里跑来跑去,玩上半天不成问题。


这里还有小朋友喜欢的猫咪,没有故宫猫的霸气,但多了丝慵懒的神情,它们往石阶上一坐,在窗棱上一趴,或在大红门前思考“喵生”,太讨人喜爱了。


除了好风景,大钟寺的镇馆之宝也不要错过,大名鼎鼎的“永乐大钟”就藏在这里。这口“钟王”铸造于明永乐年间,已敲击了五百多年,仍然完好无损。


它声音浑厚洪亮,尾音可长达2分钟,其高超的铸造工艺,即便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也很难实现,真是叫人称绝。


地址:海淀区北三环西路甲31号


中国园林博物馆


赴一场别样的“游园惊梦”


紧挨着园博园的园林博物馆,绝对是被低估的绝美博物馆!室外展区、室内庭院,景色可以从北方一秒切换到南方,把国内知名的古典园林一次看个够,最起码需要足足一整天才能把它逛遍。关键整个场馆都是免费参观游览的,小爱真是太喜欢这里了。


这个博物馆有多美?宝塔、湖泊、廊亭、山石、雅室,能游园,能爬山,各种奇花异草、应季植物,还有自由嬉戏的小动物,哪里是博物馆,明明就是座大公园呀!


它集成了我国古典园林的所有特色,原比例复制了国内一些名园,苏州畅园、岭南余荫山房、扬州片石山房、弓弦胡同里的云荫堂庭院。


走在其中,园中有园,移步换景,曲径通幽,每座院子都会让你舍不得离开,一年四季景色各有不同,遛娃、拍照、晒太阳,体验特别棒。


秋天的气候这么好,最适合在户外展区多呆呆,湖畔常有天鹅、野鸭出来活动,它们相互追逐打闹,有时会在水边踱步,肆意地享受着博物馆里的好风光,还一点不怕陌生人,只是小朋友要控制好自己的兴奋劲儿,禁止投喂哦!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15号


史家胡同博物馆


永远可以相信胡同里的秋色


美景不必在山在水,也可以在烟火人间,要说北京最具代表性的赏秋地,那一定是在胡同里。


灰瓦片、红漆门,正午时分阳光透过树叶泛着橙色的光,小猫小狗懒洋洋地趴在墙角,京城独一份的浪漫秋色即将上线,随手一拍胜过无数风景大片。


带孩子穿行在条条胡同里,边走边看,顺便拜访一下胡同里的博物馆“史家胡同博物馆”,这里透着复古情怀,可以遇见文人墨客笔下的北平秋天。


跨越700年历史长河的史家胡同,住过的名人无数,博物馆的所在地24号院曾是民国才女凌叔华的住所,齐白石、泰戈尔都是她的座上宾。


如今这座精致的院子依旧保留了当时四合院的韵味,院中参天的梧桐树遮住了灰砖瓦房,小小的连廊上挂着鸟笼,就像电影里的大户人家,置身其中可以很快感受到胡同生活的气息。


展厅中复原了胡同生活的场景,小人书、搪瓷杯、半导体……仿佛搭乘着时光机,回到了小时候的家。“胡同声音”更有意思,各种老北京吆喝声,知了、鸽哨等大街小巷的环境声被完美还原,带新时代小朋友们聆听往昔的声音。


地址:东城区史家胡同24号


京城秋天真是美,看完了小爱的推荐,是不是很想带娃去逛逛这些秋色超美的户外博物馆?


除了文中介绍的这些,红砖美术馆、南池子美术馆、东四胡同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秋色也十分优秀。还有哪些小爱没提到的同类博物馆,欢迎大家来补充!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

  •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夜游云南!就到这几个地方!!

  •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广西南宁:李花盛开引客来

  •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冰墩墩的原型!重庆动物园看冰墩墩“重庆分墩”

  •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莫斯科的冬夜,宛如童话世界!

  •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广东"最奢华"的烂尾楼,已静躺二十四个春秋,未来将何去何从

  •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5239人民网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