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尼泊尔”现状,让你了解真实的尼泊尔

2021
09/23
09:54
网易旅游

1、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是一个南亚内陆国,境内或交界处共有八座山峰位居世界十大高峰之列,包括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国土面积约为14.7万平方公里,人口2972万,GDP总计306亿美元,人均GDP1029美元,在亚洲列倒数第五。


2、尼泊尔宪法规定12年免费教育,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但由于资金不足,学校、教师严重短缺,实际上只有60%的人可以升入高中。另外上大学的人只有12%,而且每年有好几万大学生申请出国工作学习,往往一去不回,人才外流十分严重。


3、尼泊尔的国境呈西北-东南走向的长方形,北邻中国青藏高原,其余三面与印度接壤。境内划分为7个省,下设77个地区。由于2008年才废除君主制、建立联邦制共和国,区划还未完全固定,现在还有两个省没有命名,暂称第一省、第二省。


4、尼泊尔全国有80%的人从事农业生产,由于工业基础薄弱,农业机械化程度很低,生产效率并不高。另外尼泊尔虽然背靠喜马拉雅山,水电蕴藏量高达8.3万兆瓦,但是水电产能只有区区700兆瓦,不到储量的1%,无法实现自足,全国用电量有1/3要从印度进口。


5、尼泊尔的医疗保险,只覆盖了全国一半地区,每年只能向每个家庭、5个人提供2700元的保障。公共健康也令人担忧,五岁以下儿童有43%营养不良,有41%的妇女只能在家生小孩,还有10%的偏远地区没有杜绝露天排便,当地人说不习惯上厕所。


6、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首都和第一大城市,拥有500万人口。其中主城区就有140万人,但是面积只有50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高达2.8万人,参考世界主要城市的人口密度数据,这个密度可以排在世界第六。


7、加德满都建于723年,拥有1300年历史。起初并不叫加德满都,直到十世纪,李查维王朝在此定都,用一根独木修建了一幢庙宇,便取名“加德满都”,意为“独木寺”,并以庙宇为中心向外继续扩展城市,因此改名并沿用至今。


8、公交车是尼泊尔人主要的交通工具,但通常会超载行驶。游客最好还是选择出租车和人力车,但乘坐这些交通工具时,聪明人都会砍价,而且砍价要狠,尼泊尔人比较和蔼,不会因为还价太低而骂骂咧咧。


9、尼泊尔的主体民族是卡斯族,他们使用的尼泊尔语,被定为官方语言。民间除了通用尼泊尔语以外,英语也正在城市里流行起来,大多数私立学校都用英语教学,报纸和电视媒体也开始广泛使用英语...


10、加德满都的楼房修得不高,基本上是以五六层建筑为主,加上当地居民不断自建房屋,使得紧凑的城区更加拥挤,走在街上,紧挨的建筑、拥堵的交通,让人觉得格外喧嚣。


11、加德满都,把旅游业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这里有多个王宫广场、佛教和印度教庙宇,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加上又是通往喜马拉雅山的门户,也就成了外国游客到尼泊尔的第一站,每年几十万游客来此旅游。


12、尼泊尔的房价,按照官方数据,市中心的公寓均价是3000~5000每平,非市中心的是2000~3000每平。实际操作中,加德满都王宫广场附近也出现过8000每平的豪华公寓。值得一提的是,外国人只能买公寓,产权50年,无法跟当地人一样通过买地建房,获得永久产权。


13、尼泊尔人大多以稻米为主食,搭配开胃菜和扁豆汤,老百姓平时很少吃肉,有钱人家则经常吃猪肉、羊肉、鸡肉和水牛肉。顺便提一下,虽然尼泊尔是印度教国家,以牛为尊,但是把牛分为三个等级,下等的水牛他们也要吃。


14、特里布万大学,是尼泊尔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大学。在全国各地都设有分校和附属学院,注册学生总数18万,培养了尼泊尔90%的大学生。仅就招生人数而言,它在世界大学中排名第十二位。


15、普通人的月收入折合人民币800元,平均到每天只有26元,然而物价并不便宜,就拿食品举例。超市猪肉20元/公斤,苹果20元/公斤,差不多就是一天工资了,感觉很多商品只是给有钱人准备的。


16、博卡拉,是尼泊尔面积最大的城市,市区人口不到10万,格外恬静闲适。你可以来到迷人的佩瓦湖边,眺望壮丽的雪山风光,真的犹如仙境一般,这就是尼泊尔最美的自然景观。


17、尼泊尔虽然有壮丽的雪山以及10处世界遗产,旅游资源可谓极其丰富,但是境内设施薄弱,加上只有加德满都一座国际机场,很多目的地都无法吸引足够的游客,非常可惜。


18、尼泊尔超过一半的人都不好找工作,只能到国外寻求出路。由于文化程度低、经济困难,很多人被非法劳务公司欺骗而欠下高利贷、签订卖身契,前往印度和海湾地区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很多人甚至拿不到工资,而妇女受到的迫害更多...


19、拉利特普尔,是尼泊尔第三大城市。这里古迹众多,最著名的是建于十二世纪的金寺,以金属和石雕雕像制作工艺闻名,被誉为“艺术之城”。


20、气温差异明显,北部山区最低-41℃,南部平原最高45℃。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

  •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204人民网2021-07-08
  • 乌鲁木齐新增滨河景观带

    乌鲁木齐新增滨河景观带

    208人民网2021-07-08
  • 大美新疆之库尔德宁 天山深处的仙境美地

    大美新疆之库尔德宁 天山深处的仙境美地

    247央视网2021-07-07
  • 一图读懂“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一图读懂“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44央视网2021-07-07
  • 1933年的兰州,见过这些细节的人,已经不多了

    1933年的兰州,见过这些细节的人,已经不多了

    248网易旅游2021-06-29
  • 在霞浦,遇见光和影之一

    在霞浦,遇见光和影之一

    323网易旅游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