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1933年的兰州,见过这些细节的人,已经不多了

2021
06/29
09:13
网易旅游

  1933年的兰州


  兰州,地处中国西北内陆,这里也是中国版图的地理中心。既是丝绸之路的重镇,也是连接青、宁、陕、新、川、内蒙的交通枢纽。


  四通八达的交通,即为商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成为多个民族往来的通道,更是促进了多种文化之间交融的工具。兰州,这块地域上汇集了黄河文化、青藏高原文化、丝路文化、黄土高原文化等多种文化。


  穿城而过的黄河,在兰州西起八盘峡东至桑园峡,长达100多公里的地域内,形成了河口、西固、兰州三个相连的河谷盆地,被人们称之为皋兰川。在盆地和河谷之间,红古、西固、安宁、七里河、城关、榆中、皋兰等县区,它们如同黄河上悬挂的宝葫芦一般。这是一段大河西流的地域。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之际,是甘肃最为混乱的时代,天灾人祸,军阀割据,民众苦不堪言。陈赓雅直言,甘肃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32年时,地方军阀还率人包围省政府大门索要军费。朱绍良到任后,情况才有所好转。1933年统计,兰州仅有人口96009人。同时,甘肃每年出口的货物主要是水烟、大黄、羊皮、羊毛等等。可见,当时甘肃的加工制造业几乎是一片空白。


  但是在外地人的眼中,兰州远观山水环抱,殊具紧严之相。近察高关奔流,又极雄壮之势,再加之气候温和,山林多美景,是个非常不错的城市。兰州城隍庙会,是个非常隆重的节日,城里的各个善社争相念经献戏。不过令人搞笑的是,民国年间了,可是给城隍诵读的经文中竟然还有前清的《康熙圣谕》。


  这是1933年,外国游客路经兰州,在街头拍摄一组照片。这组照片,保存了大量的兰州生活细节。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