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中国这个县客家围楼最特别,一民俗村临323国道,广东很少人知道

2021
09/18
10:59
网易旅游

旅行途中用相机刻录时光、行摄乡土、看古村镇,平凡的生活风景无需华丽只需熟悉。欢迎来自各地的朋友在评论区留下你身边有特色的美丽风景,黄杨军与你共享生活中平凡又熟悉的景色。


中国的传统建筑,就像一首首美丽动听的乐章,乐章有流动的诗意,建筑有凝固的诗情。古建筑如同音乐一样,一个个构建、一种种装饰,构成了他们独特的音符,像行云流水一般,组合成美不胜收的景观,给世界增添了诗情画意。台基是高出地面的建筑物底座,是中国古建筑的基本构件。建筑房屋之前修筑平整坚固的台基,不仅可以防止建筑物倾斜沉降,而且能使单体建筑更显得高大雄伟。台基边缘平铺阶条石加固台基,防止地面的潮气和水分侵蚀墙体,确保建筑坚固持久。中国的传统建筑中,建筑形式丰富多样,客家建筑是最为神奇的一种。


客家,是“迁徙”的代名词,无论是“衣冠南渡”,还是“举族南迁”,说的都是迁徙;可以说,客家,趟河过江,翻山越岭,“客而家焉”,是在迁徙中繁衍生息的。客家建筑,迁徙中的文化圣火。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而对于客家建筑,音乐不足以喻其凝重深沉而不失温情,坚实厚重又深藏灵气。在中国千年传统民居里,客家人所创造的独特的建筑形式,无疑是一个最令人惊异的创造发明。这与客家这个族群的“迁徙”特性和“创造”个性有关。


客家建筑,作为客家文化的结晶和最直接的体现,是客家人思想的火花,生命的礼赞,生存的诗意,繁衍的摇篮。主、客的冲突,客地的凶险和复杂,逼得他们用修长城一样的办法,用坚固而厚实的墙,把自己保护起来。于是,客家围屋应运而生。围墙筑得越厚实,似乎就越安全;围场围得越大,子子孙孙就越能繁衍发展。“心中有岸,不会漂泊”,围屋,是客家人千里孤帆万里漂泊中的“岸”,是客家人心灵的归宿;围屋的屋檐,便成了客家人心中文化的标杆,灵魂的慰藉和希望的旗帜。有人将客家围屋与北京四合院、陕北窑洞并称为“中国三大古民居”。无疑,四合院是北京人的居所,窑洞是陕北人的住处,而真正能给人们心灵震憾的,是客家围屋。因为,围屋,是客家人的精神图腾。形如碉堡的始兴围楼,在客家建筑中既相通又独具特色。


围楼,是始兴的一张名片。这张积淀着厚重历史的名片,以自己的方式介绍始兴,让世人了解在中国广东省的北部,有一个建制1754年的郡县。始兴县是典型的客家地区,客家文化底蕴浓厚,现存240多座围楼就是客家文化的活化石,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满堂客家大围和长围村围屋、东湖坪民俗文化村、汉代城堡、秦汉烽火台等历史名胜古迹。始兴围楼中同一座围楼必须是同宗同族直系血统的后代,一般来说是一村一姓聚族而建,每座围楼都有一个名称,有的以该姓氏堂号命名,有的以吉祥语命名,如保安、磬石之安、人文蔚起、长安等,匾额落款有乾隆、咸丰、光绪等建筑年号。东湖坪民俗文化村的永成堂围楼就是始兴众多围楼中极具代表性的围楼,由殷桃主演的电视剧《围屋里的女人》就是取景于此。


东湖坪民俗文化村是粤北地区第一个集明清建筑、民俗风情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游览区。民俗村位于国道323线旁,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永成堂围楼,因清朝湖广总督张之洞为此围楼题写“永成保障”石匾,故把围楼称为“永成堂”。该围楼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整栋建筑物砖、石、木结构,长方形,四角为炮楼,是碉堡与民宅的结合形式,四层楼都有统一的回廊过道,上下四通八达。该围楼现已开放给游客参观浏览并专辟“客家民俗文物展览馆”,该馆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婚育风情、农耕习俗、服饰艺术、生活小物品等四大类。


围屋屋檐下的客家人,纯朴、低调而又坚韧、固执,恪守着他们的信条,固守着他们的家园,在赣南十万大山的皱折里,质朴而顽强地生活着,繁衍着,历千年而不衰。天人合一,与环境周围环境完美结合,是客家围龙屋的环境美学意义之所在,充分体现了建筑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客家围屋是建筑美的最高表达,其高雅精美,堪称民居建筑的奇观。从每一装饰的立意取向和造型结构概括中,显示出继承中原传统建筑文化的同时,又吸收本地文化,精美绝伦。


中国韶关始兴县客家围楼最特别,东湖坪民俗文化村临323国道,广东很少人知道。拍植物、拍农村、拍老屋、拍古建筑古村镇这些我们身边亲切的存在,生活中的风景无需华丽只需熟悉。欢迎关注、收藏、转发、留下你的只言片语。


本文由黄杨军摄影原创,感谢关注,黄杨军会一直在路上用相机记录熟悉却不平凡的美,用文字带你一起涨知识看见更多亲切不平凡的美!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

  •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200人民网2021-07-08
  • 乌鲁木齐新增滨河景观带

    乌鲁木齐新增滨河景观带

    201人民网2021-07-08
  • 大美新疆之库尔德宁 天山深处的仙境美地

    大美新疆之库尔德宁 天山深处的仙境美地

    242央视网2021-07-07
  • 一图读懂“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一图读懂“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38央视网2021-07-07
  • 1933年的兰州,见过这些细节的人,已经不多了

    1933年的兰州,见过这些细节的人,已经不多了

    246网易旅游2021-06-29
  • 在霞浦,遇见光和影之一

    在霞浦,遇见光和影之一

    318网易旅游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