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南宁有座建于明朝的古塔,建设原因众说纷纭,经考证为广西第一塔

2021
05/20
10:05
网易旅游

  如果每座城市都有一座最具代表的山,那么南宁必须是青秀山,因为它不仅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而且交通方便、门票较低,里面的景观也极为丰富;如果每座城市都要选一座最具代表性的古塔,那么南宁必须是青秀山上的龙象塔。


  龙象塔不同于广州小蛮腰和上海东方明珠这样的现代建筑,因为它是一座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古塔,它在南宁的地位到有点像杭州的雷峰塔、西安的大雁塔一样,可以说具有很强的城市标志性。


  龙象塔又名青山塔,是青秀山的标志,位于青秀山的顶上,是明朝万历年间的南宁进士、吏部左侍郎肖去举所建,名字取自佛经“水行龙力大,陆行象力大”之意,它的海拔204米,高十多丈,八角九层,重檐砖结构。


  关于龙象塔的由来,当地的朋友是这样介绍的,相传肖云举高中进士之后,有江湖风水先生告诉他是因为它的祖坟葬在凤凰戏牡丹之风水宝地,同时,风水先生又说,凤凰是会飞的,肖家如果想子孙代代做大官,必须设法将凤凰留住,要把凤凰留住就必须将它的翅膀压住才行。于是肖云举相信风水先生的话,便出资在青秀山凤翅岭顶上建造了龙象塔,企图以宝塔压住凤凰的翅膀。


  当然,这不是唯一的传说,类似的传说还有很多,比如另一个版本是这样的:当时为官者和有钱人都迷信风水,不少州县所在地,如有河流都须建宝塔封锁水口,认为这样才能避免财源外流,州县才能兴旺发达。所以当时的南宁便在邕江畔建起了龙象塔。


  龙象塔虽然始建于明朝,但我们现在看到的宝塔却是后来重修的,因为1937年8月,当地政府担心此塔的存在,会引起日机的注意,将南宁设为轰炸目标,所以下令将塔拆除。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龙象塔其实是上个世纪80年代重建的。新塔的高度为52.35米,塔基直径12米,八角九层,绿色琉璃瓦,内设旋梯207级直达塔顶,每层檐角下均悬挂铜铃,共72只,据说还是广西第一高塔。


  与龙象塔隔江相望的是南宁的新区,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片繁华景象,如果说龙象塔代表的是南宁的过去,那么对面的新区则代表着南宁的未来,隔江相望,既形成鲜明的对比,又无比的和谐统一,构成一道漂亮的城市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