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山西银饰展传递新春美意

2021
02/02
17:02
人民网

  展厅里展示的精美头饰
  山西青铜博物馆供图

  1月26日,山西青铜博物馆迎新春特展“如银岁月 美意延年——山西传统银饰展”开幕。展览汇集来自山西博物院、山西地质博物馆、晋国古都博物馆及私人藏家的600余件民间传统银饰。这些银饰历经岁月打磨依然熠熠生辉,诠释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展览分为六大单元。第一单元对世界范围内人类用银的历史进行简单梳理和回顾。作为金属、货币或饰品,银自被发现起,就在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到明清民国时期,银饰除了象征财富,更多地寄托了人们希望多子多福、平安喜乐等美好愿景。

  第二至第五单元聚焦明清至民国时期山西地区种类丰富、花样繁多的传统银饰,按功能分为头饰、项饰、挂饰、手饰四类。明清时期,晋商崛起,随着民间财富的积累,老百姓穿金戴银的风气逐渐浓厚。无论是富裕人家还是寻常百姓,拥有银质首饰都很普遍。四股钗、“双尖”大扁簪、宫锁、蝴蝶锁、葫芦形银饰件等极具地域特色的银饰,集中反映了山西人实用和扮美并重的审美取向和大气厚重、精于细节的“晋工”风格。

  最后一个单元展示山西银饰制作和装饰工艺,其中,鎏金、烧蓝、点翠等工艺尤为出色。展览中穿插了许多珍贵的老照片,表现民间佩银、制银之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山西当时的民风民俗和经济发展。时至今日,银饰并没有退出人们的生活,随着古代传统技艺和现代技术的融合,其独特的魅力依然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在开展前一日,山西青铜博物馆推出一场直播活动,带领观众“云逛展”。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0日。展览期间,“传统银饰知多少”微课堂、“饰美人生”镂空画和“恋恋银风”创意涂色等体验活动将在线上陆续推出。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山西银饰展传递新春美意

    山西银饰展传递新春美意

    0人民网2021-02-02
  • 历史文化名城新气象

    历史文化名城新气象

    0人民网2021-02-02
  • 传承+创新 乌镇景区推出丰富活动迎新年

    传承+创新 乌镇景区推出丰富活动迎新年

    441人民网2021-01-27
  • 春运在即 防疫为先

    春运在即 防疫为先

    446人民网2021-01-27
  • 海口:琼州海峡间歇性开停航 旅客车辆有序进出岛

    海口:琼州海峡间歇性开停航 旅客车辆有序进出岛

    441人民网2021-01-27
  • 圆糖飘香

    圆糖飘香

    440人民网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