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夜游西塘

2020
09/10
11:08
人民网

  西塘风光

  夜幕降临,暮色苍茫。朦胧的西塘古镇,仿佛被包裹着一面轻柔的薄纱,等待游人将它轻轻撩开。小桥、流水、人家,风光、风物、风情,曲径回廊,早已蒙住了游人的梦境。留言窗子上的“我在西塘等你”,成了梦启西塘之旅最浪漫的约定。

  西塘古镇位于浙江嘉兴,它的夜,端重而宁静,灯火迷离,流光溢彩,到处“大红灯笼高高挂”,像一个个美丽的江南女子,手里提着一盏盏、一串串红灯笼,迈着轻盈的步子款款走来。那是给游人准备的“引路灯”,欢迎游客赴约而至。

  恍然间,我的心里多了一种奇妙的感觉,宛如迎面拂来的“中国风”。红灯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象征着阖家团圆、事业兴旺、红红火火,意味着幸福、光明、活力、圆满与富贵。

  西塘之夜,色彩斑斓,令人心怡。一盏盏红灯笼不约而同地亮起来,映红了一方上空,映红了河道水面,映红了街陌深巷,映红了游人脸庞。透着水乡古镇的风情,倾国倾城,令人迷恋,沉醉其中,暗合了江南民俗文化,红灯笼象征喜庆的日子,成为西塘旅游文化的主色调。

  晚风轻拂,红灯笼摇曳。在河里,偶尔有小游船经过,船头挂着红灯笼,船工摇着摇橹船,静静的河面受到惊扰,光影映入水中,成就了流动的风景。在岸上,长长的街陌店铺,红灯笼高悬,在霓虹灯的点缀下,灯影、人影、水影、船影,缤纷似锦,把一家家小茶馆、小店铺,装点得古韵悠悠。那是眼中的风景,休闲的情调,赏夜的心情。

  一条蜿蜒的烟雨长廊,聚焦了古老西塘昨日文明的光辉,再现了1300多米长的临河廊棚。那是一种连接河道与店铺建筑平行的延伸,把无数顶临街雨棚连成一片,形成一条长长的廊道,既可遮阳,又可避雨,延续了千年古镇的生命跳动。无论岁月蹉跎,冲淡了每个人生命的原色,但仍然在沿河上映衬,在沿街上闪烁,追逐着现代人的休闲生活,令人流连忘返,梦绕魂牵。

  一座古桥,一个坐标。“我在桥头等你,我们在桥边汇合……”这是游人在古镇许下最多的诺言。河网密布,古桥象征水乡地标文化。如今,数量不多的古桥,自然是古镇风物里和游人眼中便于寻找的传统标记。

  站在石桥头,鞋底亲吻着古桥,发现桥面上的条石,被人踩踏得光滑发亮,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感。我迈开步子,走一步歇一脚,边走边看,感觉正在一页一页地翻开“志书”,似翻书的声音,又似轻轻脚步声,慢悠悠地走向彼岸,便是烟雨长廊的廊道口。再从廊道口出发,一家名曰“烟雨人家”的餐馆映入眼帘,一下子激活食欲细胞,我忍不住美味诱惑,走进店堂,享受一番。

  夜蒙蒙,色茫茫,风轻轻。邂逅西塘,与一砖一瓦对话,与一物一景相约,走路也不自觉地慢了下来。在夜间寻觅着艺术、立体的彩色画卷中,不难找到集多元文化于一座古镇。那是“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的形象生动写照。

  夜深了,打着红灯笼赏夜,游人经历一场“我在西塘等你”的亲密约会后,无奈收起脚步。快到出口处,循着脚步声,平坦的水泥路面上,灯光幻彩,一会儿鱼群聚集,游动自如;一会儿春色满眼,桃花朵朵开;一会儿仙境如梦,仙气弥漫。这让游人感受到与鱼儿同游的自由快乐,开启桃花盛开的浪漫生活,过上神仙般的惬意日子。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夜游西塘

    夜游西塘

    0人民网2020-09-10
  • 浙江开启“消费促进月”活动

    浙江开启“消费促进月”活动

    2人民网2020-09-10
  • 重庆开行跨省旅游专列

    重庆开行跨省旅游专列

    120人民网2020-09-09
  • 上海音乐厅重新开放

    上海音乐厅重新开放

    119人民网2020-09-09
  • 泉州:洛阳桥头的夜生活(侨乡新貌)

    泉州:洛阳桥头的夜生活(侨乡新貌)

    279人民网2020-09-07
  • 天生桥靓丽迎客

    天生桥靓丽迎客

    278人民网20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