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行走在绝壁上的长城“美容师”

2020
07/28
15:50
人民网

原标题:行走在绝壁上的长城“美容师”

  工人们行走在悬崖绝壁之上,稍不小心就会滑落。

  脚下是城墙坍塌形成的碎石堆,踩一脚哗啦啦又滑坡一大片;想扶城墙或抓树干要反复确认是否牢固,防摔倒只能将重心降低再降低,下一脚往哪儿踩全凭经验……

  7月中旬起,怀柔区2020年度长城环境资源整治工作启动。怀柔区文物所聘请参与长城修缮的古建公司,安排经验丰富的工人,对境内65.4公里长城及两侧10米范围内进行全线环境整治,涵盖敌楼、敌台、关口284座,包括捡拾各类影响环境的人为垃圾,清除乱刻乱画,并收集勘察长城本体出现的险情。

  近日,整治工作进行到渤海镇大榛峪村五队,从响水湖段长城下来,经过旺泉峪段奔耷拉边长城,记者跟着工人师傅们一路同行。

  早上6点,7名工人就从驻地出发,7点不到,来到长城脚下。他们背着双肩包,里面装着安全绳、水和食物等,一手拎着装垃圾的大编织袋,一手拄着自制的登山棍。

  康喜禄,58岁;袁国胜,60岁;杨德军,57岁;曹树好,53岁……工人们年纪普遍偏大。“这活儿年轻人干不了,毛躁,太危险。我们挑的这些都是参加过怀柔境内长城修缮项目的老师傅,经常爬长城,经验丰富,一般人追不上他们。而且他们懂长城,哪儿有险情他们看得比较准。”带队的古建公司负责人张凤明介绍。

  “我们一上来就是一天,不走回头路,下午4点左右到下一个村再下去,午饭就在山上随便垫补点。”58岁的康喜禄告诉记者。他参与长城修缮有8年时间了,修过箭扣等长城段。参与环境整治,让他见识了更多的长城形态。

  旺泉峪、耷拉边段长城虽然不如箭扣长城名声大,但也相当险峻。旺泉峪段过了“蝴蝶结”一路向着山脊上爬升,这段长城由于风雨侵蚀自然坍塌严重,说是爬长城,其实大部分时候脚下都是碎石堆碎砖堆,局部墙体坍塌后成了断崖,沿着残存的碎石边缘攀爬,后面的人看前面的人好像在飞檐走壁。

  前一天刚下过雨,城墙上很滑。记者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爬了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但经验老到的师傅们却步速颇快且悄无声息。他们一边走,一边捡拾沿线的垃圾。矿泉水瓶、易拉罐最多。城墙上的还好说,大不了是钻到带刺的灌木丛中给取出来。城墙下的就比较危险,城墙坚固的地方高差大,下去就很困难。危险的地方需要把安全绳拴在腰上,几个工人拽着一个体重相对较轻的工人放下去捡。城墙坍塌的地方,沿着缺口下去,脚下的碎石都是松散的,一踩一滑坡,没有经验的人根本不敢下。但只要看得见的垃圾,工人们一个不放过。

  “扔的时候轻轻一撇,一个人扔一两个不觉得,我们捡可费劲了。”60岁的工人袁国胜说。长城都修在山脊上,两侧经常是悬崖峭壁。整治工作都从夏季开始,雨水频繁,一天下来,工人们常常满身是泥。有些区域车辆无法靠近,往往走到长城脚下就得先爬一小时山路,荆棘密布,露出来的手上、胳膊上,划出一道道伤痕。

  清理乱写乱画难度更大,需要在最大限度保护长城本体风貌的前提下研究具体方案,有时光运工具上山,中间就得歇好几次。

  早在2018年,怀柔区就在全市率先启动了长城环境资源整治工作。2019年的长城环境整治工作从8月初干到12月底,共捡拾矿泉水瓶子等各种污染物约7吨,清除乱刻乱画3000余处。

  今年的整治工作从7月中旬开始,计划集中清理5次,预计11月底前结束。

  让师傅们欣慰的是,经过他们的手,怀柔境内长城沿线环境大幅提升,陈年垃圾、乱刻乱画全不见了,新增垃圾、乱刻乱画都能得到及时清理,长城古朴的风貌得到更好呈现。“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不管是修缮还是环境整治,都是为了把它更好地交给下一代,所以再苦再累,心里都挺自豪的。”休息时,康喜禄说。本报记者 于丽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行走在绝壁上的长城“美容师”

    行走在绝壁上的长城“美容师”

    0人民网2020-07-28
  • 云水谣恢复迎客

    云水谣恢复迎客

    0人民网2020-07-28
  • 拉萨贡嘎机场新航站楼封顶

    拉萨贡嘎机场新航站楼封顶

    0人民网2020-07-28
  • 探访黑龙江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

    探访黑龙江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

    1人民网2020-07-28
  • 六盘山上高峰

    六盘山上高峰

    110人民网2020-07-27
  • 都正街:老街风物最长沙

    都正街:老街风物最长沙

    109人民网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