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踏雪而游 特色游破解冬季旅游短板

2019
12/12
16:47
人民网

原标题:踏雪而游 特色游破解冬季旅游短板

  永兴坊文创街区内新奇的文创产品吸引小游客观看。 本报记者 李卫摄

  滑雪、泡温泉,逛小镇,看夜景……在北方,冬天就有冬天的样子,冬天也有冬天的玩法。今年冬季我省举办冰雪、文化、购物、民俗、体育等各类冬季旅游活动,推出多种旅游优惠措施,以实现淡季不淡,旅游热度不减。

  泡汤、滑雪

  这个冬天不太冷

  秦岭北麓沿线地热资源丰富,近年来以温泉旅游和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正在成为大众冬季旅游的新选择。

  为了更好地引导西安市民冬季出游,进一步提升西安冬季文化旅游产品影响力,11月29日,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西安温泉旅游季”在南山温泉盛大启幕。“西安温泉旅游季”自2011年开始举办,已成为拉动西安冬季旅游消费的重要引擎。“2019西安温泉旅游季”以“温泉+”的理念,主推四项主题活动:一是组织西安的温泉单位,在大雪、冬至、大寒、小寒、立春、雨水等节气当天推出半价惠民活动,并邀请相关养生专家进行二十四节气温泉养生指导;二是开展“温泉自驾嘉年华”活动,将温泉旅游和自驾旅游结合,开发自驾游客源市场;三是推出温泉旅游进商圈活动,利用商圈平台组织开展温泉旅游推介宣传,针对商圈会员举办温泉休闲特惠日,打造“温泉+商贸”的跨界营销新模式;四是整合西安市温泉、滑雪、民俗、采摘、祈福、人文等冬季旅游文化资源,推出20条温泉旅游特色线路产品。

  进入冬季,滑雪游也备受青睐。随着冬季的来临,我省各地的滑雪场也陆续开业迎客。12月初开业的照金国际滑雪场“火”了,开业前3天累计入园人数超5000人,人气持续走高。

  11月30日上午,汉中龙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雪季旅游推介会在度假区滑雪场举行,标志着龙头山冬季冰雪狂欢季即将正式启动。位于汉中市南郑区小南海镇的龙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是一个风光迷人的高山自然风景度假区。云海、日出、奇花、彩林、怪石、冰雪等独特的高山自然景观,形成了“春赏杜鹃夏避暑,秋观彩林冬滑雪”的四季旅游格局。龙头山滑雪场建设在海拔2100米处,年冰雪期4个多月,自然条件优越,冰雪景观如梦如幻。

  目前,我省共有鳌山滑雪场、照金国际滑雪场、白鹿原滑雪场等数十家滑雪场,这些地方成为人们冬季滑雪旅游的好去处。

  看灯、看戏

  夜游经济不降温

  “夜游”已妥妥地成为2019年文旅界最热的关键词。进入冬季,虽然天气转冷,但夜经济并不会降温。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和游客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冬季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西安、宝鸡等城市在巩固夏季夜间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出多种措施,不断丰富“夜经济”冬季消费供给,营造有温度、安全有序的消费氛围,提升市民和游客的消费体验。

  近日,首届灿烂星河时光秀在宝鸡炎帝影视基地举办。步入景区,灿烂星河时光秀惊艳来袭,游客犹如坠入迷离的幻境中:空灵的音乐,无数的灯盏高低错落,为游客带来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

  “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开。风卷葡萄带,日照石榴裙。”近日“不倒翁小姐姐”火了,在西安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曲江海洋公园等地,由“不倒翁小姐姐”掀起的万人追捧的热潮经久不衰。许多人不远千里而来只为一睹芳容,一牵玉手。自2019年年初以来,大唐不夜城街区推出了各类行为艺术表演,相继出现了“石头哥”“画中人”等多位“网红”,来西安大唐不夜城看街头表演成为很多游客到西安游玩的“打卡”项目。“不倒翁小姐姐”等火爆的背后,是人们对大唐盛世等历史文化的倾心和喜爱。

  入冬以来,《大唐女皇》《驼铃传奇》等旅游演艺活动依然十分火爆,上座率很高。由此可见,深挖文化内涵而产生的文化体验类产品具有长盛不衰的生命力,这类产品对留住客群、提升其他业态消费具有积极作用。文化消费是文旅夜游消费的主要产品业态,文化IP的主题特色是最具有吸客能力的“法宝”,也是延长游客停留进行多元消费的“利器”。

  过节、咥饭

  特色旅游有生气

  要做到冬季淡季不淡,文化旅游、研学游、节庆民俗游、非遗文化游等有着很大的发掘和发展空间。旅游目的地唯有打好文化体验牌,才能破解冬季旅游淡季短板。通过举办冬季惠民季,主打文化体验牌,既能挖掘市场潜力,又能为群众提供丰富优质的文旅消费。

  在黄帝陵,每年一度的“黄陵谒祖祈福中华——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系列活动令人瞩目。今年的“黄陵谒祖祈福中华”系列活动将于12月31日晚在黄帝陵举行。此次祈福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一场盛典、五场主题活动。主题活动包括黄帝文化发展论坛、“讲黄帝故事 传文明根脉”首届全球青少年演说大赛、全球华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龙乡之旅”根脉文化体验活动等。

  在西安永兴坊美食街区,二十四节气活动全年持续进行,活动将美食与非遗、民俗相结合,受到游客的欢迎。近期,永兴坊又新改装了永兴坊非遗文创街,以“致敬非遗”的姿态,将西安众多的文创产品集纳于此。在这里,可以找到长安火烧画、长安灯笼等传统非遗作品,更有许多创新型的文创产品亮相,如唐仕女造型和兵马俑造型的“西西”和“安安”,根据昭陵六骏创作的膘肥体壮、造型圆润、颜色艳丽,寓意着富贵安康的“唐富贵”等等,这些文创产品将文化与美诉诸日常用品之中,让文创释放出更多能量,呈现给观众以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融合的视觉形象。许多游客在享受美食之后都会在文创街上流连忘返,并找到自己心仪的产品。

  12月3日,第二届“12·28”陕西旅游消费节暨体育旅游嘉年华活动启幕。本届活动除了惠民内容、力度、时长比去年均大幅提升外,还以陕旅集团成功融合重组陕西体育集团为契机,加入“体育旅游嘉年华”相关内容,大力推动“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巩固、完善陕西冬日旅游的这一“超级品牌IP”。本次消费节实际惠民总价值将达三千余万元。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作为本届消费节的支持单位,还将对部分半价产品进行“百万补贴”,游客登录招商银行APP消费节专题,还可享受更低的补贴价格。除了线上惠民外,陕旅集团旗下的壶口瀑布、白鹿原影视城、四海唐人街、华清宫等知名景区还将相继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下体验周活动,让大家充分体验冬游陕西的乐趣。

  同时,我省许多景区、酒店等还推出让利惠民措施,在门票、酒店价格、文化演出上提供大幅度优惠,开展惠民活动,提高冬季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有业内人士建议,要弥补气候给传统景区带来的冬季旅游短板,需要因地制宜围绕当地本土化特色,纵深拓展相关产品及服务,从根本上提高景区二次消费收入占比,实现旅游目的地资源整合式发展;不断挖掘景区特色、优势,增强游客体验感,尤其是开设一些新奇的室内项目;或利用冬季较长的夜晚时间,开设灯光秀等活动,延长游客停留时间。

  对北方地区的景区而言,要把淡季变短变旺,把旺季变长变热,实现全季旅游,应紧紧围绕破解景区旅游淡旺季落差这一难题,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挥“旅游+”的魅力,根据当地特点打造冬季旅游产品,着力深挖本土文化,在积极发挥“旅游+”功能中增加旅游新业态,打造出“全季、全域、全业态”的新旅游模式,这样才能为冬季旅游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本报记者 李卫)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作者:】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踏雪而游 特色游破解冬季旅游短板

    踏雪而游 特色游破解冬季旅游短板

    0人民网2019-12-12
  • 楼船祝寿:古人的“邮轮旅游”

    楼船祝寿:古人的“邮轮旅游”

    0人民网2019-12-12
  • 云南丽江:玉龙雪山景色壮美

    云南丽江:玉龙雪山景色壮美

    0人民网2019-12-12
  • 层林映秀湖

    层林映秀湖

    10人民网2019-12-11
  • “中华名楼”黄鹤楼重现宋清时期被毁“前身”

    “中华名楼”黄鹤楼重现宋清时期被毁“前身”

    13人民网2019-12-11
  • 福建闽南五店市:老树着新花

    福建闽南五店市:老树着新花

    7人民网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