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泉上镇:“赏花经济”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3
04/06
07:40
三明日报

刚刚过去的3月,宁化县泉上镇泉永畲族村的百亩油菜花地里,层层叠叠的油菜花竞相开放,与远山近水、村落交相辉映,前来踏春赏花、拍照写生的游客穿梭在花海中,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



泉永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朱贵清介绍,这片花海之前是片冬闲田,由于靠近泉永河,每到汛期地势较低的农田容易遭受洪水,村民只能种植单季水稻,农田存在6个月的闲置期。


去年,泉上镇向上争取资金1600余万元,沿着泉永河边修建了全长 5.21 公里的防洪堤,为河边3000亩农田筑起了防洪安全“屏障”。


如何让冬闲田变成百姓的增收田?泉上镇因地制宜,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决定在泉永畲族村试种百亩油菜花。去年10月,泉永畲族村通过“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了300余亩冬闲田,集中种下油菜。


“油菜不仅能提高土壤的肥力,还能收油菜打菜籽油,每亩预计能增加1200元的收入。”看着这片花海,朱贵清喜上眉梢。



和朱贵清一样兴奋的还有村民老邱。他家就在油菜地周边,这几天天气晴好,前来看花的游客来了一拨又一拨。老邱和邻居们不仅在家门口支起摊子,售卖鸡蛋、梅菜干、豆子等农特产品,还为游客烹煮农家菜。“这片田既种了油菜、水稻,又吸引了人来看花、买东西、吃饭,我们的收入多了好些。”老邱麻利地为游客装鸡蛋,开心地说道。


泉永畲族村“金花”带来的“美丽经济”是泉上镇持续做好“花卉+”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泉上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红色资源优势,整合山水、生态和人文资源,结合泉下千亩李花、延祥百年牡丹、万株非洲菊,积极延长产业链,发展“赏花经济”。借“赏花经济”带来的人气,鼓励支持村民依托优势开发蜜蜂养殖、餐饮、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业务,实现“以花兴农、以花兴村、以花富民”,推动形成农旅融合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新动能。


记者 雷露微 黄尉峰 通讯员 江 鹏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黄尉峰 通讯员 江鹏】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