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石壁镇陈塘村:“闹春田”祈丰年

2023
01/29
07:37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1月28日,正月初七,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举办了一场“闹春田”迎春耕祈丰收的客家民俗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当日上午,陈塘村村民抬着“五谷神”开始绕村巡游,巡游所经之处,每家每户村民都燃放鞭炮欢迎,乡村处处洋溢着一派热闹、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随着11点到来,陈塘村独具特色的“闹春田”开始,四名汉子抬着“五谷神”冲入一口方形的水田,在水田中奔走嬉闹。田岸上鞭炮齐鸣、烟雾迷蒙,水田中大家相互追逐,相互嬉闹,个个成为泥人。



据悉,闹春田是陈塘村特有的民俗,相传有数百年历史。如今这一传统习俗凭借着它的狂野奔放、美好寓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前来观看。


“我从江西过来找朋友玩,朋友就带我来看‘闹春田’活动,我觉得特别热闹,之前没有见过这种活动,这次就用了自己的设备来记录。这是我今年参与的最有年味的一场活动,能感觉到万物复苏,一切事情都变得越来越好。”游客聂略韬说。



“闹春田”活动还吸引了各地的摄影师纷纷前来创作,“老百姓都喜欢庆祝丰收的活动。我们摄影师来这里创作,也是希望以后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吉祥如意。”摄影爱好者施福玲说。


记者 夏淑珍 张煌鹏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夏淑珍 张煌鹏】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