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点单式”科技服务 促林业高质高效

2022
12/07
07:45
三明日报

近日,在宁化县城南镇茜坑村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里,县林业科技特派员吴逊怡正为巫权老讲解示范竹林施肥技术要点。



巫权老是城南镇的林业大户,经营山林几十年,成立了绿森家庭林场,拥有竹山750多亩。他介绍,之前,竹山粗放经营,毛竹病害严重,竹林竹笋产量和品质低,经济效益不高。2020年4月,正为竹林低产犯愁的巫权老决定向县林业局“点单”求助。县林业局立即派出科技特派员现场“诊断开方”。在科技特派员的全程指导下,巫权老的竹林质量、笋竹产量明显提升。


眼下,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巫权老还在竹山建设起了灌溉水池和竹林喷灌施肥设施。“今年是竹笋‘大年’,预计笋竹两项可增收20万元以上。”巫权老说。


资料图片


宁化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建立“林农点单 专家送餐”林业科技精准服务模式,带动林业发展技术向乡村下沉。根据林农“口味”进行“点菜”。县林业局下派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深入了解挂包专业合作社社员需求,制定了“林下种植和养殖技术”“高产高效油茶林培育技术”“丰产竹林培育技术”等八大类林业技术清单,采取理论教学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为林农送上技术“大餐”。2020年以来,宁化县已申报确认林业科技特派员31人(次),开展“林农点单 专家送餐”服务150余次,林农满意率达100%。


资料图片


此外,县林业局还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分区、分片、分品种发展,有力推动林下种植、林下养殖、采集加工、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已建设包括安乐镇、治平乡等5片乡镇高产高效竹林示范片、石壁镇高产油茶科技推广样板林、水茜镇三叶青林下种植示范基地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让林农可学、可见的林业经济高效典型示范基地。


记者 刘博文 通讯员 廖方明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刘博文 通讯员 廖方明】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