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河龙乡发现红军战斗旧址

2022
05/01
07:58
河龙乡

日前,宁化县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干部刘根发、谢丽梅、罗燕在河龙乡前进村垇上新发现一处红军战斗旧址,为河龙的红色历史再添有力佐证。


据刘根发介绍,在翻阅1933年5月20日第81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时,发现了这样的文字记录:“十一日,宁化讯:我地方武装一部,于今晨进攻河龙排之管背。”


“河龙排”“管背”分别为河龙乡和前进村旧称,这段文字正是对当年红军在河龙乡激烈作战和战斗成就的生动记载。


发现文字记载后,刘根发立即与河龙乡有关干部联系,并在前进村党支部书记等本地干部的带领下,一同来到前进村实地调查。据当地老人介绍,在福建嶂山脚、前进村至大洋村村道边有个山坳,当地村民称为“垇上”,这里是当年红军追击匪徒并与之战斗的地方。据史料描述,红军武装一部在此依靠有利地形与团匪发生激烈战斗,双方对峙半小时后,团匪落荒而逃。红军缴获大量枪支、子弹、反动文件等物品,还俘获了两名团匪。


据了解,当地村民家中还留有红军留下的遗物和用具,红军驻地用过的竹篮、战斗的子弹壳等,均反映了当年红军在河龙的战斗印记。


通讯员 邓小燕 俞慧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通讯员 邓小燕 俞慧】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