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曹坊有棵红军树

2022
04/20
07:5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宁化县曹坊中心学校有棵百年历史的鸡爪梨树,曾经红军在这棵树下开会、联欢等,它见证了曹坊人民在土地革命时期的重大暴动事件。 



近日,记者来到曹坊中心学校看到,鸡爪梨树仍郁郁葱葱,虽有些枯枝,它却记录着红色历史。宁化县曹坊镇红军后代曹祥增小时候常听父亲讲述“鸡爪梨树”的故事,在父亲的回忆录里写了很多关于在鸡爪梨树下,当年曹坊发生的红色事件。


“从农民武装暴动到红军长征出发,他都有记录。在红军长征的时候,红军首长交代苏区干部,一定要坚持斗争,红军一定会回来的。所以我们苏区干部,在红军长征后,就改编为汀东游击大队第二中队,坚持和敌人斗争。”站在鸡爪梨树下,曹祥增回忆父亲告诉他的红色事件。


据了解,1930年6月22日,曹坊农民革命武装在鸡爪梨树下集结暴动;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瑞金成立,曹坊苏区在鸡爪梨树下举行了空前盛大的庆祝大会;1932年5月、7月,红军曾在鸡爪梨树下训练、召开动员大会,陈树湘作动员报告,号召扩大铁的红军100万。1934年9月下旬,红九军团长罗炳辉组织在这里举行了联欢会并讲话;10月7日红九军团全体人员在鸡爪梨树下集结整装出发,开始了长征的第一步。



现在曹坊中心学校把这棵红军树作为德育教育基地,让红军长征精神在这里得到传承和弘扬。


记者 肖松 赖全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肖松 赖全平】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