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红色校园别样红

2022
04/18
07:47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这棵树非同寻常,它见证了曹坊人民在土地革命时期发生重大暴动事件。1929年,曹坊秘密农会经常在这鸡爪树下召开会议……”4月8日,红军后代曹祥增走进宁化县曹坊中心学校,站在鸡爪梨树下,给小学六年级学生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教育课。



曹坊中心学校创办于1919年,曾是苏维埃红色政权所在地,鸡爪梨树地处校内,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近年来,曹坊中心学校紧紧围绕“星星之火,点亮你我”的校训,以“立德树人,弘扬苏区精神,育新时代好少年”为办学目标,以传承革命传统为主线,以激发爱国情怀为核心,充分利用校园周边的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了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校园文化。



该校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一系列长征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诵红诗、走红路、观红影、唱红歌、写红联、绘红图、听红史、读红书、讲红事、做红孩和学校举办“重走长征路”活动;组织学生祭扫革命烈士墓,参观下曹古民居内的红军标语等红色遗迹,接受红土地文化洗礼。



走进曹坊中心学校,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校园里精心打造“红色诗词台阶”、“长征红墙”、“望红台”“红土地园”和长征精神楼道文化,全方位、立体化营造浓厚的长征文化教育氛围。学校以校本课程开发、选修课建设以及长征精神传承为抓手进行课题研究,编写弘扬长征精神的《红色故事》《红色诗词》《红歌集》等红色校本教材,让学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当地丰富的长征文化和革命历史。


该校通过制定《宁化县曹坊中心学校一日常规评比表》《宁化县曹坊中心学校新长征红星评比制度》,规范学生行为,培养良好道德品质。与此同时,学校以“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为评价标准,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弘扬长征精神,为孩子们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打好底色,让孩子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眼里有光芒。”校长夏盛瑞表示,红色教育系列活动有利于提升师生综合素质,学校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不断激发师生奋进的力量,培养新时代“长征战士”。


记者 赖全平 肖松 通讯员 龙凌俊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肖松 通讯员 龙凌俊】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