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乡村新貌“画中来”

2022
01/28
07:56
三明日报

蓝天白云、绿色环绕、村道整洁……仲冬时节,走进宁化县淮土镇寒谷村,秀美的田园风光让人倍感惬意。



“农房统一整治后,村庄变化很大,孩子们从外地回来,都说房子像新建的一样!”谈起家乡近年来的变化,寒谷村村民张华军喜笑颜开。


寒谷村位于闽赣交界处,此前,这里的农房没有统一规划,外观多用红砖,看起来杂乱不一。近年来,通过开展附属房和裸房整治、垃圾收集清运治理、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等整治提升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宁化县共有7个乡镇24个行政村属于闽赣交界村,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闽赣边界整治行动,大力实施裸房整治、垃圾治理、清沟扫地摆整齐、绿化美化亮化等举措,闽赣交界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是看得见、摸得着、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目前,我市共有14个乡镇37个行政村位于闽赣交界处,涉及总户数13538户,总人口59174人。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提升闽赣交界村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去年8月,我市制定印发《三明市闽赣交界处村容村貌和道路交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提出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理念,结合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做好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等保护,开展国省道交界处村容村貌和道路交通整治提升,建设宜居秀美乡村。


根据行动方案,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黄埠乡桂阳村,宁化县淮土镇寒谷村3个闽赣交界村,被列为第一期村容村貌整治专项行动重点目标。各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分步实施、分类施策,于去年11月底圆满完成整治提升任务。


其间,累计整治裸房51栋、半裸房24栋,改造女儿墙52栋;完成房屋立面和坡屋面改造69幢;拆除空心房42栋,拆除违章搭建、附属房等214处约3.35万平方米;公路沿线绿化修整提升8700平方米及路口杂草清理、场地平整2800平方米、河道整治200米,一个个闽赣交界村实现美丽蝶变。


屋后绿水青山,房前绿树红花,村道宽敞洁净……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有“由赣入闽第一村”的美称。这些年,村里借助生态优势发展绿色农业,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以专项行动为契机,上黎村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村里的环境更美了,村民们精神面貌也变了,大家觉得生活更有干劲了!”家乡的点滴变化,上黎村村民应学贵全都看在眼里。


激活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赋能。第一期闽赣交界村村容村貌整治以来,全市共开展村庄清洁行动13次,发动镇村党员干部群众600余人,清理沟渠5.8公里、淤泥30吨、垃圾80吨、杂物和柴火堆放74处、清理杂草6800余平方米。


黄埠乡桂阳村地处建宁县与江西省广昌县连接处,周边地势崎岖,曾是红军进军闽西北的“桥头堡”,红军和游击队牢牢控制在手上的咽喉要塞。村干部张显德介绍,桂阳村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正通过村干部引导、党员带头的方式,调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实效。


水泥路穿过村落,村道两旁绿树成行、房屋整齐……如今,我市闽赣国省道交界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改变,村民生活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凝聚起了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卢素平 通讯员 罗颖】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