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张银珠:奔跑在公益路上

2021
09/23
08:01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献爱心,不是为了回报,而是让自己和别人快乐。10多年来,她奔跑在公益路上,先后参加志愿服务1000多场次,带动1000多名志愿者,帮助1000多名困难孩子和150多名困难母亲渡过难关。她就是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张银珠,现任宁化县城郊镇妇联常务副主席。


妇女姐妹的“主心骨”


私车公用、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无偿献血……翻开张银珠的工作日志,她的业余时间几乎没有空档。她把做公益当日常,每天抽出1个小时以上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周末和节假日,她也时时刻刻想着如何帮助他人走出困境。她的私家车里程表上11万多公里的记录,见证着志愿服务路上的风雨彩虹。



作为城郊镇妇联干部,张银珠在全镇组建起22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带领志愿服务队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积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开展“母亲健康1+1”募捐活动、“春蕾圆梦”、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和救助等公益项目,为23名“两癌”患病妇女申请救助,让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大化的保障。


2018年,在动员城郊镇符合条件的妇女参加“两癌”免费筛查时,张银珠发现疑似病例张女士不愿复查,便多次上门或通过电话耐心劝导。张女士最终参加复查,被确诊为宫颈癌早期患者,因治疗及时,现已基本康复。张银珠还为她申请了“两癌”救助金。“是妇联救了我的命,银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张女士逢人就说。如今,她还成为“两癌”筛查工作的志愿宣传员。


2019年6月,一对中年夫妻因家庭琐事闹离婚,妻子刘女士前往城郊镇妇联找到张银珠,诉说离婚缘由。张银珠耐心劝导,让刘女士打消了离婚的念头,一家人重新过上了恩爱的日子,张银珠还成了刘女士的知心朋友。


张银珠帮助和带动低收入家庭妇女就业,先后组织50多名妇女参加家政培训,推荐30多名困难妇女就业。


困境儿童的暖心人


帮黑户女孩上户口,帮缺失门牙的男童补牙齿,帮脊柱弯曲的男孩完成手术……公益路上,张银珠用爱温暖着困境儿童的心。


2014年,在县委党校参加中青班培训时,张银珠得知曹坊镇石牛村13岁女孩小周家徒四壁,与智障养父相依为命,便在同学中募集爱心款,为小周布置了一个温馨整洁的卧室,还帮她申请到了长期资助。2017年养父病逝后,小周成了孤儿,张银珠把她当成家人,寒暑假带到家里,让她融入自己的家庭生活,享受家的温暖。如今,小周已就读宁化卫校,张银珠仍然经常帮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城郊镇连屋村的小徐与年过花甲的残疾奶奶相依为命,长年住在漏雨的破屋中。通过走访,张银珠将小徐家的具体情况告知县红十字会,小徐因此被列为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的帮扶对象。在张银珠的努力下,连屋村村委和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相继筹资,帮助小徐家建房,让小徐住上了新房。张银珠还为小徐联系到了爱心资助人。



 2017年5月,张银珠创建宁化县如梦令公益协会,先后发动身边680多名志愿者,一起参与“一盏台灯”“关爱困难人群”“梦归潮汕”等主题活动,向困难学生发放爱心台灯1300多盏,带领“梦归潮汕”宁化助寻分队成功寻亲8例。


公益之路永无止境


公益之路风雨兼程,宣传之路义无反顾。多年来,张银珠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综治、安全、森林防火、防汛、防寒防冻等工作宣传,确保各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紧急工作能够及时传达到位。2017年,她组建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巾帼宣讲队,经常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讲好红色故事及身边好人好事,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多年来,张银珠积极动员身边的同事和亲戚朋友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她的带动下,丈夫和女儿也参加到公益行动中,一起献血,一起加入中华骨髓库,一起走访慰问困难家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工作突出,张银珠被授予“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她的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等。“个人力量是有限的,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爱唤醒更多爱,用善点燃更多善。”张银珠表示,她将一如既往地奔跑在公益路上,带领志愿者传递爱心。


记者 赖全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