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运动健身好过年

2021
03/01
07:00
三明日报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通讯员   张家彪   文/图


2月21日,宁化县苏区马拉松协会20多名会员走进县体育馆,与其他市民一起,奔跑在田径运动场上。一圈又一圈,跑友们大汗淋漓仍意犹未尽。


宁化县苏区马拉松协会现有会员500多名,协会下设客家女子跑团、越野跑团、客家徒步团。“我们协会春节前后没有办年会,赛事也停了下来。但协会鼓励会员就地多跑多锻炼,正月初一就相约畅跑迎新春。”会长罗进兴说。跑步是最简单便捷的运动方式,不受场地限制,过年过节也多跑,对健康更有益。


县体育馆内,市民健身的热情不减,有的跑步,有的打拳,有的打羽毛球……人们在欢声笑语中,焕发出生命活力。“每天早上慢跑3公里,晚饭后再散步……”老家在辽宁的李哲今年留在宁化过年。在他看来与其宅在屋内,不如约上好友出去跑一跑,跑出快乐、跑出激情、跑出健康。


随着全民健身热的兴起,“运动过年”逐渐成为宁化的新风尚。“我运动,我健康”,张浩是一名体育教师,也是一名骑行爱好者。除了跑步和打太极拳,他利用春节假期下乡骑游,甚至骑车前往邻县清流看樱花。



登山祈福过大年


城里人爱往乡下跑,乡下人爱往山上跑。春节期间,宁化安远镇岩前村的通村公路上车水马龙,欢声笑语不断。趁着晴好天气和春节长假,当地村民纷纷前往朝天寨登山健身。


朝天寨距宁化县城40公里,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岩壁南面有各种造型如钟、鼓、钹的塔状山包。山谷底部有众多山岩缝隙和岩笋、岩柱。自去年环山步道、护栏建设完工后,春节前对外开放,成为游客登山健身的好去处。


春节假期,天气晴好,游客前往朝天寨爬山健身的热情高涨,多是周边村民全家登山健身。他们一路攀爬,全然顾不上汗流浃背,不时掏出手机与山林美景合影留念。或奔跑,或嬉戏,或仰望蓝天白云,或俯视山涧寺院,欣赏大自然美景,感受运动的快乐。 “过年健身锻炼,爬山登高是个好方式。”游客刘明健说。他虽是安远当地人,但长年在福州务工,今年春节特地带着妻儿前往朝天寨登山。


“我与朋友相约前来登山祈福,拥抱自然,期望新年新气象。”来自县城的游客刘贤彬说。自古以来,民间流传着“新年登高步步高”的谚语,登山既锻炼身体,也带着心愿。


水茜镇蕉坑村岩石寨距宁化县城30公里,因地势险峻而闻名。去年11月当地政府修建休闲步道及防护栏后,登山的游客越来越多,春节前后达到最高点。春节期间,宁化境内的南山溪谷、牙梳山、东华山、鸡公岽等地也迎来了众多登山游客。不少市民全家出动,一起登山,一同参加体育锻炼,感受运动过年的乐趣。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张家彪】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