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考察识别“两在前、两征询、两突出” 绘好干部表现工笔画

2021
01/23
11:08
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宁化讯 (通讯员 宁组轩)近年来,福建宁化县积极探索精准考察识别和评判干部途径方法,通过实施“两在前、两征询、两突出”制度,对干部选拔考察举措再细化,拓宽干部考核覆盖面,健全完善全方位、多角度考察识别干部体系,精准画好干部像。


“两在前”,精准研判干部的选配标准。该县把干部政治标准放在前、班子分析研判放在前,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前置条件。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量化、细化、实化干部政治表现评价标准,科学设定干部政治表现正向12项评价要点、反向20条负面清单,全面掌握干部政治表现。2019年以来,运用正反测评标准,通过个人检、干部议、领导评、组织审,对提拔使用的63名干部在提任考察中实现“政治体检”全覆盖。在开展干部考察前,通过班子运行情况调研、专项考核、一线考核、年终考核等情况,有效整合碎片化信息,对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作为调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基础信息。同时,健全联动会审机制,主动征求纪检监察、巡察、法院、检察等部门的意见,结合巡察、信访、审计等情况以及函询谈话等情况,按照搭配合理、结构优化、优势互补、发展需要的结构配班子、选干部。


“两征询”,延伸写实干部的品德品行。该县通过征询干部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意见、征询社区群众意见,将政治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3项内容作为干部“八小时外”表现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搭建干部信息互连互通平台,加强与干部所在社区的信息沟通。2020年以来,先后深入18名考察对象居住的社区(村),发放《干部选任征求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意见表》,向社区(村)党组织征求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实际情况。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征求广大群众对选拔干部德的意见建议。在与考察对象单位领导、身边同事、服务对象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对考察对象的街坊邻居、社区群众进行上门走访,精准考察和评判干部德才表现,把“两面人”挡在门外。


“两突出”,精准识别干部的素质能力。突出政治素质、突出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该县以选优配强、优化互补、人岗相适为重点,精准识别干部。抽调有项目建设经验的干部到省、市重点项目锻炼;挑选发展潜力大、担当负责的干部到项目进展缓慢滞后的项目组攻坚;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社区)挂职。2019年以来,抽调600余名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处突维稳一线等培养锻炼,选派81名年轻干部任第一书记。近距离一线考察,结合正在开展的“五比五晒”“项目攻坚年”“激励红色担当,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百日攻坚大会战”等活动,开展日常考察、深入一线考察、参与事中观察,充分掌握干部的政治担当、政治执行力和专业素养。2020年以来,聚焦“百日攻坚大会战”活动,成立4个服务保障组挂钩10个攻坚项目组,把一线作为“练兵场”,及时了解攻坚组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情况,并建立干部实绩信息库,将抽调干部的工作实绩记入干部档案,并进行客观评价。目前,已了解掌握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55名。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宁组轩】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