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乡村振兴】宁化石壁镇陈家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2020
11/16
08:54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宁化县石壁镇陈家村在省财政厅挂钩共建下,立足村情实际,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陈家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空壳村,全村共有235户106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44人。全村耕地面积1450亩,林地面积8650亩。


2018年以来,陈家村紧紧抓住与省财政厅支部共建机会,利用省财政厅帮扶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人居环境、培育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设施先行。近年来,陈家村扎实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受益水田面积约为1100余亩,确保水稻和烤烟高产、稳产,有效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



陈家村党支部书记陈瑞河说:“自我村与省财政厅党建共建以来,在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机耕路硬化6公里,排洪沟、水渠、河堤建设4公里,投资资金230万元,方便老百姓种植烤烟、水稻,耕作条件得到了改善。”


在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陈家村加强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乡村振兴“精神短板”,满足村民生活的高质量需求。抓好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常态化做好村庄清洁行动,投入资金30万元,积极改造文化休闲场所及污水处理等设施,逐步形成干净整洁的农村环境。


陈瑞河说:“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建成了通组路1公里、污水塘整治3处、配套陆地2.3公里,正在建设停车场1000多个平方米、古建筑修缮两栋、水塘、景观工程等建设1000多个平方米。”



陈家村还立足村情实际,发展产业增收,着力培育壮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的新型经营主体。


宁化县顺鑫家庭林场负责人张贤京说:“我在陈家村租了300多亩的油茶山,每年有七八万的收入,需要请当地的十几个农民来帮忙,来我这边干活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村财增收,也带动了村民家门口就业和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陈家村于2018年顺利脱贫,2019年村财收入16.3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23万元。


陈家村村民张德永说:“每年农闲的时候,我都来到这边农场帮忙做事,每年增加了1万多块钱的收入。”


如今走进陈家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多彩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刘鹏翔 徐传奇 通讯员 巫生海)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刘鹏翔 徐传奇 通讯员 巫生海】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