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空壳村”破壳重生

2020
08/05
08:4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稳定烤烟产业,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村财增收有保障……”7月30日,宁化县城郊镇下巫坊村党支部书记黄道雄看着长势喜人的烟后稻,掩饰不住一脸喜悦。


下巫坊村距宁化县城15公里,现有村民321户128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48名。下巫坊村人多地少,以发展烤烟、水稻等传统产业为主,收入单一,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薄弱,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黄道雄今年62岁,是一名退伍老兵。2015年6月,他被推选为下巫坊村党支部书记。村财收入为零、机耕路年久失修、群众饮水困难……面对发展瓶颈,黄道雄积极争取产业项目,多方筹集资金,不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他率先种植中药材20亩,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养业,助农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是致富的法宝。2016年以来,黄道雄带领村两委班子决胜脱贫攻坚,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烤烟产业,村民种植烟叶1290多亩。2017年,随着27千瓦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下巫坊村逐渐退出“空壳村”行列。2017年,村财收入首次突破10万元。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18619元,村财收入11.25万元。


 

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落下。2018年以来,黄道雄对阴秋女、巫朝炘、黄水根等7户村民进行房屋改造巩固提升。他帮助3户贫困户进行易地搬迁,为他们申请资金补助,助力他们顺利入住新居。


“没有党的好政策和黄书记的帮扶,我不可能脱贫,两个女儿也无法安心读书。”贫困户黄永茂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不仅脱了贫,每年烤烟收入接近7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贫困户巫坤林一家四口,妻子多病,儿子聋哑,孙子年幼,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户。在黄道雄的帮扶下,他积极发展养殖业,现已养殖黄牛12头,生活有了活力和奔头。单身汉黄根仔因缺少技术,生活散慢,属国定贫困户,黄道雄聘请他为村里的保洁员,让他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与收入。


如今的下巫坊村,一条条通畅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户貌,稻浪飘香的田间地头,绘就了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动人画卷。脱贫后的人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张尚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张尚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